华龙一号福清核电6号机组完成第一次全面“体检”

2021-01-11 20:16: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徐莉莎

1月11日,记者从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以下简称“核动力院”)获悉,由该院自主研发设计的华龙一号国内第二台机组福清6号机组,顺利完成冷态性能试验。

核电机组在不装核燃料的情况下进行冷态功能试验,即所谓的“冷试”,是对机组性能的第一次全面“体检”。主要目的是验证一回路系统和设备及其辅助管道在高压下的各项性能,并在各个压力平台下进行主系统和辅助系统的相关试验,是对整个反应堆性能的第一次全面考验。华龙一号在国内的第二台机组能否顺利推进,这份“体检报告”至关重要。

本次节点备受关注的试验对象就是“华龙一号”的“核反应堆一回路承压边界”,是反应堆冷却剂的第一层屏障,包括反应堆压力容器、主管道、蒸汽发生器、主泵、稳压器、PRS换热器等在内的所有管道、承压设备以及仪表阀门等,相当于整个反应堆的心肺及主动脉系统。

这项试验是检验一回路系统及机械设备设计正确性的第一块“试金石”,是检验各承压设备是否满足设计要求,安装施工过程质量保证的重要依据,是一回路系统及各主要设备开展后续热试及至投入运行的“通行证”。

据了解,华龙一号自主知识产权覆盖了设计、燃料、设备、建造、运行、维护等领域,并已自主开发了核电专用软件,形成了完整的知识产权体系,是目前国内唯一能独立出口的三代机型。从30万千瓦起步,我国的核电研发走过了引进、吸收和再创新的过程。一代代核电人层层攻破核电的“卡脖子”环节,成功研发了自主三代核电机型华龙一号,并使其成为我国核电“走出去”的重要“名片”。

目前,中核集团海内外共有6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在建,建设工程安全和质量处于良好受控状态。福清5-6号机组是 “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建设设备国产化率不低于85%。其中,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已于2020年11月27日实现并网发电。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