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人物推介⑫|一人一车1300公里 沙湾医生逆行武汉

2021-01-11 20:55: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汪菲 四川在线记者 刘付诗晨

“很激动!”,1月11日,在“追光2020”天府人物推介活动启动的第七天,得知自己被乐山市沙湾区融媒体中心推荐为天府人物人选后,黄维告诉记者,这一切出乎意料,“因为我觉得自己做的都是分内事”。在乐山沙湾区人民医院放射科工作的黄维,曾一人驾车1300公里,前往武汉支援抗疫医疗工作。

2020年1月31日,在了解到武汉急缺医生后,黄维决定前往要为抗疫做点什么,“新冠需要做CT检测,影像医生肯定也缺。我在放射科做医生,这就是我的本职工作”。

当晚8点,跟家人沟通完毕的黄维,带着三袋尿不湿,一人自驾赶往武汉。一路上,黄维只在服务区吃了两次泡面。2月1日中午1时,黄维抵达武汉市江夏区中医医院放射科。CT诊断是黄维的主要工作,除了审阅检查江夏区中医医院的CT片,他还承担了两个社区的影像诊断。“最多的时候一天出具140份报告,一份报告少则500幅照片,多则1000幅照片。”黄维介绍,他每天要从数万幅照片中“揪”出病灶,哪怕只是蛛丝马迹。

这样高强度阅片导致的眼疲劳只是小问题,黄维说,最初难以适应的,是长时间穿戴尿不湿导致的皮肤过敏。皮肤过敏后,黄维不得不停止使用尿不湿,采取工作期间不喝水及憋尿的方式度过。“但想着患者、疫情中受伤害的家庭,总会觉得这些困难都不算什么。”

在援助期间,黄维曾获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的“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并得到了2万元正能量奖金。得到这笔奖金后,黄维立即联系成都的朋友为江夏区中医医院放射科采购了5台空气消毒机。“医院确实条件有限,原本我就有个人出资购买的打算,现在一下子有着落了,不用发愁了。”时隔近一年提起这事,黄维仍忍不住笑意。

3月31日,黄维被批准离鄂。这距离他当初到达武汉,已有60天。和来时一样,“独行医侠”又独自驾车回了家。只是因为不再赶路,同样一段距离,黄维比去程多花了6个小时。

“目前,疫情并没有完全结束。我唯一的想法,就是希望大家都戴好口罩,配合防疫工作。只有我们每个人都做好小事,就能战胜疫情”。面对各种英雄的赞誉,黄维希望的只是尽快回归正常工。“医生还是要战斗在一线,才能体现自己的职业价值。”

——————————————

从1月5日起,四川日报全媒体主办,全省183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协作联动,启动“追光2020”天府人物推介活动,一起来寻找那些动人的人物故事。

无论是在2020年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正能量人物,还是为推动社会进步作出杰出贡献的先进人物,或是在各行各业具有杰出贡献或重大表现的领军人物,以及我们身边令人感动的普通人,都有可能成为“追光2020”天府人物候选人。

候选人通过自荐与推荐相结合的方式产生,全省183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将积极推荐候选人,本人也可经所在单位或所在地的居委会、村委会等确认后,进行自荐。推荐报名可登录四川在线客户端,在首页点击“天府人物”报名通道,按要求填写信息并上传、发送相关资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