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四川县级综合传播力指数发布!

2021-01-12 10:14: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竹菊

1月12日,四川县级综合传播力指数第13期(2020年12月)发布。本期指数的数据采集时间段是2020年12月1日至12月31日,共涉及3.6万余个有效活跃账号、98万余篇文章(视频、网页)。

12月7日,成都市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省、市、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12月8日起,成都市人民政府每日召开成都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通报成都疫情动态消息、核酸检测结果、部署防控措施等信息;12月31日,成都中风险地区清零。

期间,成都疫情备受社会关注,新增确诊病例详情、医务人员“草地姐”等新闻多次登上热搜;“成华区确诊女孩照片系盗用”等话题,引发广泛讨论;成都合力抗疫的暖心新闻鼓舞着千万人,各地喊话“郫县豆瓣加油!”,四川人也用有序有效的防疫行动回应“不怕得”“莫得事”“稳得起”,令人印象深刻。

四川脱贫攻坚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四川高速公路破8000公里、各地关于“十三五”发展成就的回顾以及“十四五”规划展望、气温下降等话题在12月的关注度也较高。

12月指数情况如何?一起来看:

本期传播力指数前40名中,成都市锦江区名列第一,其次分别是成都市金牛区、广安市广安区、资阳市安岳县、乐山市峨眉山市。

相较于11月,本期新入围县(市、区)5个,眉山市仁寿县新入围即冲至第8名。成都市郫都区排名上升幅度大,从上期第37名升至本期第14名。

从市州分布上看,前40名中,成都市入围13个县(市、区),广元市、南充市、宜宾市均有4个县(市、区)入围。

从影响力前20名统计结果看,成都市成华区蝉联第一,其次分别是成都锦江区、金牛区,广安市广安区和成都新都区。乐山市峨眉山市新晋入围,成都市郫都区排名上升幅度较大。

从公开度前20名统计结果看,成都市金牛区名列第一,成都市双流区,达州市宣汉县,成都市龙泉驿区、青羊区入围前五。达州市宣汉县新晋入围即到第3名;成都市金牛区排名上升幅度较大。

从赞同度前20名统计结果看,宜宾市长宁县蝉联第一,广元市朝天区、宜宾市翠屏区、成都市金牛区、甘孜州理塘县入围前五。成都市金牛区新晋入围即到第4名,成都市成华区排名上升幅度较大。

在央媒关注榜中,成都市郫都区、成华区、金牛区,甘孜州理塘县,成都市锦江区名列最受央媒关注前5名,除了因丁真而备受关注的甘孜州理塘县外,入围县区均来自成都,这与成都12月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有关。

在省媒关注榜中,成都郫都区、成华区、简阳市、天府新区、金牛区名列最受省媒关注前5名,均为成都县区。

此外,指数还统计了12月四川县级单位发布的微信和微博最热文章,详情如下:

本期指数共有12617个微信账号、43万余篇微信文章纳入统计。截至12月31日,阅读量达“10万+”的文章共18篇,题材主要以防疫信息为主。

在本期指数统计到的11452个微博账号中,月累计点赞量前五名账号依次是:成都青白江、双流网、给力都江堰、平安成华、武侯发布;月累计转发量前五名账号依次是:给力都江堰、成都青白江、温江发布、新都资讯、青白江嘿好吃;月累计评论量前五名账号依次是:成都青白江、武侯发布、双流网、泸州市龙马潭区法院、南部检察。

12月“四川县级政务融媒账号绩效评估”详情如下:

微信平台前3名账号分别是“天府发布”“西昌发布”“郫都发布”。

微博平台前3名账号分别是“成都青白江”“双流网”“给力都江堰”。

抖音平台前3名账号分别是“爱看新闻”“金川司法”“朝天融媒”。

综合本期报告总体情况,梳理发现:

微信公号平台成为防疫信息传播的主要平台,县级微信号的传播力直抵民众。

指数统计了12月微信公号平台阅读量前300名的微信文章,从时间分布上,12月8日达到峰值,所对应的时间点是成都防疫关键期。

12月指数统计到18篇“10万+”微信文章,从下列“10万+”文章详情统计表(按发布时间排序)中,可看出“郫都发布”是12月主要的“10万+”微信文章生产主体,共产出6篇(占比33%)。

在关注题材方面,12月中上旬处于成都疫情防控关键期,郫都区等地的疫情动态、防控措施、核酸检测等资讯和服务类信息备受关注;12月下旬接近年末,城市规划、评选活动等话题热度上升。

从“10万+”微信文章数量分布情况可看出,12月8日生产的“10万+”微信文章数量最多,共5篇,内容主要是川内各地县级官方媒体及时发布的当地防疫通知、辟谣信息等,显示出县级主流媒体在防疫舆论方面发挥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县级政务融媒账号在抖音平台发布的视频内容多为非本地新闻,时效性不强、但情感引导强。

本期指数同样统计了县级抖音账号发布的点赞量前300名的抖音视频,相较于微信文章阅读量前300名的走势,抖音视频的热度波动并未呈现显著规律。

点赞量排名第一的视频,来自“朝天融媒”抖音号在12月1日发布的“护栏穿透车身,男子不断哀求先救媳妇。生死面前,这是怎样的爱,感动!”视频。该新闻发生于11月27日贵州铜仁,故事非常感人,视频获赞超506万。

12月1日,当地媒体“铜仁日报”“铜仁网”抖音号,“澎湃新闻”“红星新闻”“四川观察”等媒体抖音号对此事亦有跟进报道,但视频最高点赞由“朝天融媒”抖音号揽获,说明媒体地域、媒体级别在短视频传播方面并无优势。

经统计,本期指数点赞量排名前20的抖音视频里,县级政务融媒账号发布的视频占9条,主要来自“朝天融媒”“利州融媒”“金川司法”,内容均为全国热门新闻,而非本地新闻。

一方面说明当地新闻难以填喂每日都要更新的短视频内容缺口,全国热门新闻成为县级政务融媒账号的主要稿源;另一方面,流量好的新闻类抖音视频,多为情感浓烈、讨论度高的社会新闻,时效性会让位于情感性,视频化新闻也正在突破地域性。

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12月,四川脱贫攻坚的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被广泛报道,《四川大凉山:脱贫路上有“活水”》《四川金阳:生活美如索玛花》《四川威远四方村:无花的果绽开致富的花》《“拔”穷根,“栽”富根——米易县麻陇彝族乡红岩村兴产业脱贫记》等报道被转载量较高。

本期指数报告符合你的预期吗?

欢迎在留言中与我们分享你的观点!

指数已开通冲榜渠道,各地主管部门和账号运营者们可通过扫描下方二维码参与冲榜,填写账号相关信息,可将辖下的新账号纳入指数统计账号池。

>>点击此处查看指数常见问题答疑<<

>>点击此处查看往期指数报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