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郫都区唐昌镇获“中国农业公园”授牌

2021-01-12 16:52: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蒋君芳

1月12日,记者从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获悉:近日,经过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农业公园专业委员会、中国农业公园发展研究课题组联合评审,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被授予“中国农业公园”“中国农业公园发展研究课题组研究基地”荣誉称号。

中国农业公园也称国家农业公园,或国家农业大公园。作为一种新型的旅游形态,它既不同于一般概念的城市公园,又区别于一般的农家乐、乡村游览点和农村民俗观赏园,它是中国乡村休闲和农业观光的升级版,是农业旅游的高端形态,以原住民生活区域为核心,涵盖园林化的乡村景观、生态化的郊野田园、景观化的农耕文化、产业化的组织形式、现代化的农业生产,是一个更能体现和谐发展模式、简约生活理念、返璞归真追求的现代农业园林景观与休闲、度假、游憩、学习的规模化乡村旅游综合体。据悉,包括郫都区唐昌镇在内,国内已有27个地方获评国家农业公园。

唐昌镇是郫都区乡村振兴博览园建设的主阵地,也是成都市饮用水源保护区面积最大的镇、成都市重要的“菜篮子”基地。围绕“水源保护区”和“农业大镇”实际,2018年下半年,唐昌镇提出将全镇整体打造为“农业公园”的发展思路,并以成功创建全国、全省乡村振兴示范镇和获得“中国农业公园”授牌为基本目标。

经过两年多的奋斗,唐昌镇成功创建为四川省乡村振兴先进镇、四川省首批乡村治理示范镇,并获得“中国农业公园”称号,切实把“绿色战旗·幸福安唐”乡村振兴博览园建设推上新的台阶。

据悉,唐昌镇把全镇22个村(社区)因地制宜划分为8个发展组团,以两条大环线串联为一体,组团中又含有“特色小镇、特色园区、景区公园”等内容,形成“一园两环八组团”发展格局。

去年1月,农业农村部公布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四川郫都林盘农耕文化系统”成功入选。其中,唐昌镇为其核心区。如今,唐昌镇已拥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和“中国农业公园”两大“国字号”名片。

郫都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