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市州两会| 阿坝州人民检察院在守护民生福祉中展现检察情怀

2021-01-12 16:53: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徐登林 文/图

1月12日,在阿坝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阿坝州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宋骥向阿坝州人大代表作《阿坝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阿坝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显示,去年,该院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在守护民生福祉中展现检察情怀。

保护市场主体,护航企业健康发展,共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13件。其中,作出监督检察建议1件,不支持监督申请2件,支持起诉10件,支持起诉意见均被采纳。清理6件涉及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和刑事申诉积案,已监督撤案4件。

打造全国品牌,守护未成年人成长,与阿坝州教育局、卫健委和妇联等有关部门会签了《关于建立共同推动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合作机制的意见》《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关于针对被性侵害未成年人“一站式”取证工作的意见(试行)》,开展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专项行动,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7人。

助力脱贫攻坚,打好收官之战,扎实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深入乡镇村寨开展民情走访、法律政策宣讲、助民解困等活动,选派23名检察干警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

在守护民生福祉中展现检察情怀,阿坝州人民检察院就连“清官难断”的家务事也要管。

去年4月16日,阿坝州黑水县网上流传一段父亲殴打儿子的视频,黑水县人民检察院赓即与县公安局联系,了解具体情况,及时介入,将受侵害的未成年人曲某送至黑水县人民医院进行全面检查、治疗,经检查曲某未造成较大伤害,便将曲某送回了家中。为推动落实家庭监护主体责任,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阿坝州人民检察院“格桑梅朵”未检工作小组随即赶赴曲某所在的色尔古派出所对曲某父亲克某某开展“一对一”教育谈话活动,工作小组为克某某深刻剖析了其在该事件中的恶劣行为和造成的社会影响,普及了相关法律知识,指出了克某某在处理家庭矛盾中所暴露出的问题,并进一步与其探讨了解决问题的方式。通过此次教育,克某某当场表示,已深刻认识到殴打孩子的错误行为并承诺以后会正确处理家庭矛盾,做一名合格、有爱心的父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