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一线、强研究、赴高原,这个成都医生践行“生命守护者”的承诺

2021-01-12 17:04: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不久前,在“全球学者库”所发出的最新《全国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家国际论文学术影响力百强排名》中,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成都市呼吸健康研究所副所长李国平教授榜上有名。

说起李国平,知道他的人都会伸出大拇指,无论在学术、在治疗、在抗疫等多个方面,他的言行都让人称赞。

去年3月,四川首个以钟南山院士命名的工作站及成都市呼吸健康研究所落户成都市三医院。作为研究所的副所长,在新冠肺炎的抗疫过程中,以他为首的精英团队,同样在积极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启动了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细胞受体多组学研究及网络药理学筛选抗新型冠状病毒中医药研究,探索并验证新型冠状病毒介导ACE2的发病机制,筛选抗新型冠状病毒中医药,得到有效成分,从而为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提供理论及技术支撑,增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能力。

实验室主要围绕病毒发病机制以及药物筛选进行研究,探索并验证新型冠状病毒介导ACE2的发病机制。据介绍,ACE2作为受体就像病毒进入人体气道的“大门”,研究这个门是如何“开”的,对于防止感染具有重要意义。除此之外,团队通过基因分析平台的筛选,还发现柴胡、川牛膝、葛花、葛根、萱草根这几种中医药可以作用于病毒进入人体的关键靶点(ACE2)。

去年2月10日,作为知名的呼吸学科专家,李国平教授又临危受命赶赴甘孜州道孚县人民医院开展疫情防控指导工作。道孚县海拔近3500米,近来温度更是低至-10℃,这样的自然条件,对平原地区的人来说,本身就是巨大挑战。虽然面临诸多困难,但是李国平还是毫无犹豫地只身前往。经过八个多小时的路途辗转,不顾路途艰辛的他直奔疫情防控指挥部开始了具体工作的接手。

专家组克服高海拔所带来的缺氧反应,紧急针对救治中存在问题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了收诊、诊断、转诊等诸多相关的流程、标准,同时根据每个患者病情给出了患者救治的指导意见。经过专家组的努力,当地收诊的新冠肺炎轻型、普通型患者转重型的几率明显下降,部分重型患者经合理治疗后转为普通型。截止目前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创造了高海拔地区新冠肺炎救治的奇迹。

按省卫健委工作安排,专家组5天的指导任务完成后即可返回成都。不过,面对道孚当地目前仍较为严峻的防控任务,李国平和其他专家一样主动选择了留下。“所有的艰苦条件可以被我们克服,防控难题肯定也能被我们解决。”李国平作为一名拥有26年党龄的老党员、一名呼吸业内的资深专家,此时凭他过硬的专业知识和强烈的使命感,义无反顾地担起攻坚克难的重任,以此践行做好“生命守护者”的承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