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如何常态化?带你走进汶川县人民医院去感受

2021-01-12 18:15: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邵理燕 四川在线记者 徐登林 文/图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新阶段,防止疫情输入的任务依然繁重,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疫情防控如何实现常态化?带你走进汶川县人民医院去感受一下。

“请出示您的健康码!”1月12日,记者来到汶川县人民医院,看到在医院大门口的预检分诊点,多名医务人员正在引导进入医院的群众,要求每一位入院的群众都出示健康码、佩戴好口罩、并在体温正常的情况下才能进入普通门诊就诊。如果遇到发热患者,将通过专门的发热患者通道进入发热门诊就诊。

在医院门口,记者发现一条由防护墩隔离起来的专门通道一直通向发热门诊。“为了避免交叉感染,自去年11月30日,医院就将发热门诊搬迁到了原来的传染病区。”发热门诊负责人王兴敏告诉记者,为做好疫情防控,在发热门诊的清洁区设有独立的医护出入口和医护休息区,缓冲区还设置有污染防护用品的脱卸区,污染区内设置有挂号收费室、药房、检验科、抢救室等。在隔离观察室内心电图机、除颤仪等医疗设备均摆放在病床旁边的床头柜上。

“发热门诊共配备3名感染科医生及9名护士进行管理,医生均具有感染科诊疗相关经验,护士也具备传染病分诊能力及各种护理经验丰富人员。”王兴敏说,该门诊配备了符合规范标准的检验、影像、急救、核酸检测设备,发热患者可以在发热门诊内完成所有的就诊过程。为了将普通发热患者和疑似病例门诊区分开来,该门诊共设置了两个诊室。“我们在预检分诊时,如果发现了发烧病人,由专属的通道进入发热门诊,并进行体温复测和流行病史调查,如果无异常,我们就进入诊断室2就诊;如果是他从中高风险地区回来,也是疑似病人的话,我们就在诊断室1就诊。”王兴敏表示。

为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医院组建成立了3班制10人核酸采集组和10人核酸检测组。落实逢进必检,对所有发热患者、住院患者和陪护人员进行检测,特别是成都市郫都区疫情发生后,医院开展了成都市有关地区返(来)汶地区人员的核酸检测。截至目前共完成核酸检测10887份,均为阴性。

“医院作为重点单位,疫情防控责任重大,医院将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坚持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努力防治院内交叉感染,下一步,我院将继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坚决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汶川县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吕红强说。

记者从该医院医疗物资储备处了解到,目前医院一次性医用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均整齐地摆放在单独的区域,这些防疫物资可以满足该院2个月的用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