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巴中经济工作怎么干?要抓好这九方面重点工作

2021-01-12 21:39: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摄影报道

2021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巴中新征程起步之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市经济工作应该怎么干?1月12日,巴中市召开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今年经济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会上印发了《2021年全市经济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强调了以下几个方面重点工作:

第一,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今年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真正意义上的开局起步之年,要按照双城经济圈所向所需,立足自身所长所能,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北向重要门户枢纽、绿色产品供给地、产业协作配套基地和休闲度假后花园,共享双城经济圈发展红利,服务双城经济圈建设,在双城经济圈建设中体现巴中担当、作出巴中贡献。

第二,深入实施“重大项目推进年”部署。实践证明,抓项目、促投资已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主抓手、动力源,巴中市委决定今年继续深入实施“重大项目推进年”部署。特别是汉巴南铁路、镇广高速、苍巴高速、米仓大道、诺水大道、红鱼洞水库、黄石盘水库、江家口水库、青峪口水库等事关巴中长远发展的一大批重大项目正处在加快推进的关键期,必须集中一切资源力量,全力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第三,扭住主导产业强化经济增长支撑。要深入实施特色农业“456”产业振兴计划,积极创建“国字号”“省字号”现代农业园区、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和优质种源基地;要推动新型工业集聚集群发展,加快恩阳临港产业园工业智造基地、曾口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柳林食品工业园二期等重大工业园区建设;要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强市,不断拓展消费增长空间;要发挥光雾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龙头作用,加快全域旅游发展;要推动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加快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和“智慧巴中”大数据平台建设。

第四,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大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聚焦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临时困难户,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扎实做好扶贫项目资金资产监督管理、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培育壮大村级特色产业和农村集体经济,增强农村内生发展能力。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定农业农村基础地位不动摇,走好秦巴山区乡村振兴特色之路。

第五,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要围绕加强平台建设抓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等创新平台,以创新平台建设提升科技创新水平。要围绕强化企业主体抓科技创新,培育更多“瞪羚”企业。要围绕绿色农业产业抓科技创新,建设秦巴山区特色种业创新中心。要围绕推进成果转化抓科技创新,推动国省重大科技专项中具有产业化前景的成果在巴中市落户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围绕人才和机制抓科技创新,营造崇尚创新创造的社会氛围。

第六,推动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委部署的各项重大改革任务,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经济运行和改革互促互进。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加快开放大通道建设,提升开放平台能级,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质量。

第七,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第八,持续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全力促进居民就业,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第九,着力营造安全稳定发展环境。要坚决维护政治安全,突出抓好经济安全,切实保障公共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