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成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 这个会定调广安未来发展

2021-01-12 22:12: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王林四川在线记者何浩源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十四五”画卷徐徐展开。未来5年、15年,广安会变成什么样?

1月12日,广安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审议了《中共广安市委关于制定广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讨论稿),确定2021年广安经济发展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工作目标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工作目标9%,并为广安未来发展制定目标、规划路径;

“十四五”开局,广安如何“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会议又透露了广安未来哪些发展方向?

从“建设”到“加快建成”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广安底气何来?

广安是四川距离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市州,也是重庆都市圈中唯一的四川城市。积极融入重庆,承接重庆产业转移,从而获得高质量发展,是广安各界共识。而在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背景下,给广安用好紧邻重庆的优势带来了新机遇。

在此次市委全会上,广安提出加快建成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记者注意到,在广安市委五届十次全会上,就提出建设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而此次全会,“建设”变成了“建成”,一字之变,彰显了广安融入重庆都市圈的动作和决心。

建成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要有平台和抓手,刚刚获批的川渝高竹新区,正是最具代表性的重要平台。广安市委全会提出,把川渝高竹新区建设成跨区域产城景融合现代化城市,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新增长极和改革试验田。实现“经济活动一体开展,社会事务分开管理”。

除了推动川渝高竹新区和重庆主城区之间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和承接产业转移外,全会还提出争取川渝地区高等院校在新区开设分校。广安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此举真能实现,将极大加快新区建设,不但可以给新区产业发展提供科研和人才支撑,还可以帮助新区快速集聚人气和商气。

广安还将在“融”和“通”两方面下功夫。关于“融”,加强与重庆规划编制有效对接,推动广安纳入重庆都市圈一体规划、一体布局、一体化发展,积极承接重庆产业转移。至于“通”,持续打响交通硬仗,加快构建川东渝北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空铁公水”立体化现代交通运输网络体系。“十四五”期间,广安将建成广安民用运输机场、西渝高铁重庆至广安段及广安站,研究论证广安至成都的高铁以及渝广城际铁路,加快融入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形成联动成渝双核的高铁大通道。

增强广安主城中心度和首位度 打造广安的“天府新区”

广安主城区是在过去的广安县县城基础上建成,而在历史上,广安县和岳池县、武胜县、邻水县等区县相比,在体量上并没有显著优势,这就导致了广安主城区首位度不高。从人口来看,广安户籍人口是全省第8位,但主城区人口仅排在第18位。主城区人口占比不高,导致商气不足,制约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十四五”中,广安将着力解决这个问题。此次广安市委全会提出突出和增强广安主城中心度和首位度,集中优势资源完善城市功能,把中心城区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广安主城。

而广安做大主城区,一个重要抓手就是官盛片区。该片区位于广安主城区东南方向,毗邻广安城市住宅集中区域中桥片区,是广安主城区到华蓥城区的重要通道,距离华蓥城区只有10公里左右,有望和华蓥实现同城化发展。

全会提出,以公园城市理念规划建设官盛片区,推动官盛新区、西渝高铁广安站片区、华蓥城区、华蓥电子信息产业园连片发展,打造广安的“天府新区”。

该片区还有一个重大利好——广安区和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打造的南浔·广安东西部协作扶贫产业园在此落地。作为广安承接浙江产业转移的重要平台,该产业园目前已有了沃克斯电梯、世友木业、才府玻璃等企业。未来,广安有望借此夯实主城区产业基础,进而集聚大量人口。

相关区县、园区按城市功能分区“抱团”发展,也是此次会议透露出的信号。广安提出,优化前锋区、广安经开区空间布局,把前锋——新桥片区打造成为能源化工和轻工制造业基地,把奎阁片区打造成为主城区重要城市组团和高端制造集聚区;推动枣山片区与空港片区联动发展,打造商贸物流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广安还强调了控制城市向北扩张。广安主城区以北就是邓小平同志故里所在的协兴片区。早前2019年的城市工作会议上,广安就提出“北控”,保持小平故里的原真性。此次全会更是明确提出了把协兴片区打造成为世纪伟人纪念地、生态休闲体验地。

摄影 詹高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