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处理站”进小区 果蔬厨余垃圾24小时就能变生态肥料

2021-01-12 22:18: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看上去像一个小型的快递寄存柜——遮阳棚下是一排不同颜色的柜子,但这其实是一套垃圾分类和预处理装置。1月12日,中国(绵阳)科技城工业技术研究院举行线上发布会,登场的是一款“可持续垃圾分类成套技术及系统”——包括一套位于小区里的垃圾分类装置,以及后端的综合无害化处理装置,能够将果蔬厨余垃圾变为生态肥料,用时最快只需24小时。

据介绍,垃圾分类工作其实与分类处理是紧密相邻的两个环节。为解决当前垃圾分类运营成本高等问题,绵阳一家公司研发了这套系统。其前端为设置在小区里的垃圾分类投放站——分为上、下两部分,上部为根据小区居民人数的多少设置相应的快递收寄箱体,下部为纸张、塑料玻璃、金属、衣物、餐厨、有毒有害垃圾以及其他共八个收集箱体,小区居民可以通过刷脸、二维码和密码等方式开箱投放垃圾,免去专人值守指导垃圾分类的麻烦。

而后端处理装置则是该系统的核心——收集到的果蔬厨余垃圾,通过餐厨垃圾自动处理设备,可实现自动称重、自动破碎、自动脱油脱水、自动发酵、自动除臭等程序,特别是采取自动控制,可对箱内餐厨垃圾温度、菌料添加和翻动频率进行精准控制,只需24小时内即可将果蔬厨余垃圾自然腐熟为生态肥料。“相比传统的垃圾处理模式,该项目在前端设施资金投入上可节约40%,在后期运营上可有效节约运营费用30%左右。”四川中环盟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图片由中国(绵阳)科技城工业技术研究院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