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107岁马识途挥毫泼墨写“福”送祝福

2021-01-13 15:11: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成博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代我向作家们问好啊!”1月13日的蓉城,阳光明媚。107岁文坛巨匠马识途通过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志明向全省作家送出了新春祝福,更挥毫泼墨,亲自写“福”。

上午10点,侯志明一行敲开了马老的家门,门庭正对着马老的卧室,此刻,马老正坐在临窗的书桌前,浏览着面前的电脑。见到侯志明,马老慢慢站起来,绕过身后的座椅,自己向客厅走去,没用人搀扶,没拄拐杖,精神矍铄。侯志明感叹:“怎么也不相信这是一位107岁的老人。来到客厅,他还拉过旁边一把椅子,让我靠近他坐下。”

侯志明代表作协上下和作家们祝福马老第107个新年好,马老直言:“让你来,不是让你给我拜寿,是想让你春节前开会时,代我向作家们问好!我年龄大了,不方便和作家们见面,你代我问个好,祝福他们新年好。我还写了个福!”

这时,侯志明看到了面前摆着的红斗方。右上角是几个小字:牛年向全省作家拜年并祁,中间一个大大笔力遒劲的“福”,落款是:百O七岁马识途。

接着,马老很开心地说:“我还要写一幅对联问候大家,春节前你一起转给作家们。”同时,他再次提及了自己的那个心愿:“今年7月1日是党的100岁生日,我去年说希望看到共产党100岁生日,不知道能不能赶上。”当侯志明提出省作协还有很多建党百年的活动需要马老参加时,马老的眼神充满期待,并还将另外一个愿望托付于侯志明,马老说:“今年中国作协10次代表大会应该开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开,你帮我打听一下,我想去北京参加,我已经参加了九届,这次去和大家告个别。”说这话时,马老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侯志明很是感慨,连忙回应:“对,咱们一定去,但不是告别,我还得陪您参加11届呢!”

半小时后,侯志明与马老依依惜别。“他精神特别好,说话比我历次见到都清晰,而且感觉他听力也好了!”侯志明由衷地祝福马老:“盛世人瑞多,仁者福而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