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考丨文科生好就业吗? 来听重要提示

2021-01-13 15:11: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四川在线记者 邓翔沣

“不要学文科,文科不好找工作。”“肯定选理科呀,学一门技术更好就业。”文科不好找工作,一直是不少人的共同认知,不少文科生非常担心未来的就业问题。那么,文科生到底好就业吗?

首先,接受教育是为了学以致用,在选择专业前考虑就业问题的确有必要。但是,关于“文科专业的毕业生不好找工作”的说法比较笼统。相对于理科考生能报考的专业而言,文科考生选择的专业数量,专业涉及的行业、岗位相对要少一些,社会总需求量偏低,给人造成了“貌似不好就业”的印象。另外,很多专业文理兼收,而且近几年一些以往只招理科考生的专业,现在也开始招收文科考生了,比如建筑学专业。因此不能一概而论地认为文科专业的毕业生不好找工作。

所谓的“好就业”,不仅仅要看就业率,还要看月收入、就业满意度、工作与专业相关度等体现就业质量的信息。比如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文科考生报考集中度较高的专业中,月收入排名靠前的有外国语言文学类、设计学类和中国语言文学类相关专业;就业满意度比较高的专业有教育学类、戏剧与影视学类等相关专业;工作与专业相关度方面,教育学类专业排名靠前。由此可见,好不好就业需要综合分析,有些专业的毕业生尽管月收入并不丰厚,但是工作与专业所学相关度高,能够真正实现学以致用,这也算得上“好就业”。

其次,同一专业在不同高校的就业情况往往千差万别,这又涉及到了高校的专业实力、人才培养质量甚至在社会和行业上的声誉和口碑,同学们可以关注高校关于人才培养方面的信息以及每个年度发布的《就业质量报告》,对专业的就业情况就能做到心中有数了。

最后,川观君要提醒所有同学,想要实现“好就业”,选好专业和学校只是第一步,最重要的是在学习过程中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利用各类实践机会提升应用能力,努力深造提高学历价值。只要练好本领,相信不论你是哪个专业的毕业生,都能获得满意的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