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助推器”和“宣传队”彰显主流媒体责任担当

2021-01-13 16:11: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整理

不到半年时间,川报同仁行程5.1万公里,走遍全省88个贫困县和12个“奔康县”,对1000多个乡村(社区)进行采访,推出大量的融合传播作品,内容精彩感人,实属主流媒体助力脱贫攻坚的传播策划精品。为川报同仁践行“四力”这一壮举点赞!

我国脱贫攻坚即将取得的伟大胜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新闻媒体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作为党报,我们理应结合自身优势,发挥好引领作用,做助推脱贫攻坚的“助推器”、决胜脱贫攻坚的“宣传队”,为实现全面小康奉献力量。

川报30多支采访小分队,从夏天走到冬天,采访1300多人,刊发各类稿件近千篇,2600多张照片、近300条新闻视频、报纸版面逾100个。足见川报同仁们充分发挥脱贫攻坚的见证者、参与者、传播者、宣传者、促进者、实践者的作用,积极利用媒体职能,把脱贫攻坚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到位,把脱贫攻坚中的典型脱贫案例、重要举措和先进事迹呈现出来,并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全方面、多角度、立体展现了脱贫成果和成果背后值得借鉴的宝贵经验,大力营造了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

无独有偶,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在2019年底至2020年4月,也组织全省9个记者站的采访力量,历时半年时间,对贵州省原1721个深度贫困村,以“脱贫攻坚·村村道”大型系列报道为题,进行了全覆盖式采访。2020年10月,根据贵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又与各市(州)各区(县)宣传部门及县级融媒体中心充分合作,对全省17689个村(居)的“我的脱贫故事、我的扶贫故事”进行征集、整理、记录和传播。

主流媒体进军脱贫攻坚主战场,践行“文军扶贫”,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担当。希望我们今后加强联动合作策划,共同把川黔两地脱贫攻坚一线广大干部群众的生动实践反映出来、传播出去,共同为接续乡村振兴贡献媒体力量。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  冉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