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碑立传全球征文,还要创立节日,这张纸币到底有何魔力?

2021-01-13 18:05: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高杲 彭瑀珩

1月13日,记者从天府四川金融博物馆获悉,首届博物馆交子学术论坛暨“交子节”发起仪式上,中国钱币博物馆馆长周卫荣、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等学者,以民间人士的身份在天府四川金融博物馆广场立起“大宋交子碑”,并倡议每年1月12日为交子节。论坛向全球发布征文启事,希望推动交子历史研究和金融创新发展。

“作为全球金融文明的里程碑,交子的重大贡献早已得到全球同业的高度认可,但国内专业圈外却少有人知。”天府四川金融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为交子立碑,发起交子节倡议,他们还在为交子申报非遗。

交子诞生于北宋,是世界上首次用纸币取代金融货币作为支付工具。周卫荣表示,探讨交子有着深刻的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第一,由货币产生的信用和金融,必须为实体经济服务;第二,金融的特性,要求每一个金融活动的参加者都必须守信用;第三,信用不仅基于道德,更基于规则,基于法律。

图片由天府四川金融博物馆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