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人物推介⑯|唐明现:小小鞋垫送官兵 耄耋老人一坚持便是40年

2021-01-13 18:06: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缝制鞋垫送官兵,这件看起来寻常的“小事”,攀枝花的“布鞋奶奶”唐明现坚持了39年。

“战士们保卫国家和人民的安全,他们太辛苦了,我做这点又算啥子。”去年建军节,唐明现老人和往年一样,做鞋垫、送鞋垫。

这双手虽然已布满皱纹,指节也微微弯曲,捻线、穿针、拉线也不如从前麻利,但她从未动摇过做布鞋、缝鞋垫的信念,“他们在前方拼命,我要在后方加油。”

作为一名转业军人的随迁家属,1982年起,唐明现就凭着一双巧手开始制作手缝布鞋。“我受过党和政府的照顾,就是想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贡献。”每逢“八一”,就和家人一起,把亲手缝制的“爱心鞋”送到当地部队官兵手中,被部队官兵亲切称为“布鞋奶奶”。

去年10月20日,唐明现被表彰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攀枝花东区还打造了“唐明现爱国拥军模范工作室”,带动更多的人向拥军道德模范学习,参加到拥军的队伍中来。

“我如果走了,还有我的老头子,我的女儿,我的布鞋,他们都会帮我继续做下去。”去年,老人患上了“老花眼”,手术后,做鞋垫的接力棒就传到女儿们手中。去年送出的布鞋和鞋垫,唐明现的女儿们就担当了主力。

“这是妈妈交给我们的任务!要传递下去。”大女儿张清说。

根据实际需求,唐明现和家人还想做得更多。“以后还将加送毛巾、棉袜之类的礼物,让奋战在前线的人民子弟兵和消防员真正用得上。”张清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