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森林草原防火“底线” 甘孜州印发监督执纪问责通知

2021-01-13 19:06: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兰珍

1月13日,中共甘孜州纪委印发《关于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纪委监委、州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要把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牢抓实。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的职责定位,把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作为检验是否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要督促相关责任主体全面加强防控能力建设,提高应急处置水平,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时刻绷紧森林草原防火“安全弦”,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

要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制和“谁管辖、谁负责”要求,坚决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属地党政领导责任、经营单位主体责任、部门行业监管责任,织牢织密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网,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重点针对各地、各部门执行森林草原防火相关规定等情况强化监督检查,坚决管住火源。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县(市)、乡(镇)、村(社区)开展明察暗访。要强化对防火纪律执行的监督检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群众反映的、督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快速处置,坚决守住森林草原防火“底线”。要与相关部门建立长期联动督查机制,坚持“谁督查、谁负责、谁验收、谁签字”原则,对待隐患全程跟踪、一抓到底。要严格督查野外用火制度落实、卡点 24 小时值守、网格化巡山巡防工作落实、输变电线路及设施、煨桑点、坟区火灾隐患排查工作。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办理追责问责中,要按照要求坚决执行“一案三查”,及时启动责任倒查机制,加大对领导责任、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的倒查力度,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实事求是和严肃追责相结合,从严掌握规定、从严把握证据、从严解释规则,定性处理一律按顶风违纪违法、从重顶格办理,追责问责时限与灾损评估、火案侦破同时开展,火灾综合调查报告形成,追责问责同步从快处理到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