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起来、动起来之后,各界更期待磁浮列车能尽快真正“跑”起来

2021-01-13 19:59: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朱雪黎

样车设计时速超600公里,但试验线却只有165米长。怎么能“跑”出大家期待的高速来呢?

看到四川在线一早推送的消息,不少网友留言。

不止网友,现场很多体验者也有类似的遗憾。“看到了车子悬浮在轨道上,没有制动的情况下,轻轻一推就能走。但可惜超600公里的设计时速,没体验到。”走出样车,第一次体验乘坐磁浮列车的成都市民张浪对同伴说。

听到交谈,西南交通大学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吴自立在一旁回应。“尽快跑起来,也是我们目前最期盼的事。”

“跑不起来”受线路长度所限,这条线也并非为验证速度而生

他说,目前跑不起来,主要是受场地有限,试验线长度不够影响。事实上,该条线的初衷使命,就是为了验证浮起来、动起来的性能,而非验证速度。

“这是高温超导磁浮交通技术由原理机理验证迈向工程化应用的关键一大步。”参与攻关研制的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胜权说。

“实现‘真车实线’,这一步很重要。”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何川解释说,尽管目前试验线线路太短,还不足以跑出超600公里的设计时速。但这个很重要,可以进一步验证该技术的稳定性、控制能力、受控因素等。“如果说该技术的成熟度满格是9,之前的原理样车只有2-3格,现在的工程化样车,已达到7格左右。接下来的,就需要大量跑起来的试验去补齐。”

“要跑起来”有一个共同期待,需要一条至少数十公里长的试验线

如何才能跑起来?何川说,一个重要的步骤是,需要一条至少数十公里的试验线。

这个期待,被现场多位专家反复提及。吴自立说,为了更好跟现有交通产业链融合,降低成本、提高可实施性和可靠性,新技术开发、新产品研制环节,他们就已经作了充分的考量和准备。“可以看到,这个线路设计和现有高铁线路布局非常接近,已土建为例,超八成技术都可共用。”此外,在桥梁结构、隧道尺寸等设计上,也在尽量接近现有高铁标准。“用自身技术创新,结合现有成熟技术,不断去优化调节,才能既保证技术的先进性,又能有效降低成本,提高可靠性。”

吴胜权也表示,作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始创新技术,这值得更多力量来支撑。在他看来,这将是可能引发交通产业变革的前瞻性、颠覆性技术研究。

数十公里,也是研发团队面对现实提出的折中期待。何川说,“最理想的状态,是选择线路,修点对点、350公里以上的先行段。”因为,距离超过350公里,该技术的优越性才能得到最大释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