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中尔甲露脸央视,不谈唱歌只讲文化

2021-01-13 20:00: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张朝礼 四川在线记者 徐登林 文/图

1月13日,著名民族歌手容中尔甲露脸CCTV3《文化十分》栏目,他今天不是去唱歌,而是为了传播藏族文化,主题聚焦其近年倾力打造的斯古拉文旅城与歌舞剧《斯古拉》。

容中尔甲出生在阿坝州,从小就能歌善舞,2000年,他从第九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了通俗唱法银奖与最受欢迎歌手奖,一举成名。作为国内紧缺的原创型藏族歌手,中央民族歌舞团曾向容中尔甲发出过留京工作的邀请,但他却放弃了这次机会,毅然选择了返乡,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为少数民族文化的推广和交流多做些事情。

斯古拉文旅城与歌舞剧《斯古拉》项目是由容中尔甲在阿坝州小金县四姑娘山镇投资2.5亿元打造的文化项目,该项目不但是阿坝州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还是四姑娘山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已被列为我省文旅融合示范项目。今天11时50分,中央电视台CCTV3《文化十分》栏目邀请容中尔甲结合斯古拉文旅城与歌舞剧《斯古拉》,介绍藏族历史文化。

斯古拉是四姑娘山的藏语名字。5年前容中尔甲第一次来到四姑娘山地区考察,这里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美丽风光,但藏族丰富的文化内涵却无人知晓。于是,他决定打造一座文化城,依托当地深厚古老的文化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前来体验和了解藏族的历史。

容中尔甲说:“斯古拉文旅城现在落地在四姑娘山,它其实是一个非常值得慢下来的地方,包括斯古拉文化广场、民俗文化馆、民族文化风情街、容中尔甲演艺中心、高端度假体验区等部分,游客可以在这里全方位体验藏族农耕、婚俗、饮食等文化。”

表现四姑娘山地区藏族文化的实景歌舞剧《斯古拉》讲述了一段真实的历史故事。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英军登陆攻占了舟山、宁波等重要沿海城市,清政府从全国各地调集兵马,2000多名藏族远征军在阿坝州集结,英勇抗敌,保家卫国。最终,2000余名藏族士兵全部为国捐躯。

容中尔甲将这段感人的历史故事以民族歌舞剧的形式在世界自然遗产四姑娘山风景区打造了一台实景演出,让民族历史以自然景观为背景、以民族歌舞为载体进行活化演绎。

担任歌舞剧《斯古拉》总导演的容中尔甲说:过去的5年里,他见证了藏民族文化艺术的全面繁荣发展,作为民族歌者,他为自己的民族而骄傲。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而音乐歌舞是展示民族地域独特文化风貌的最好方式。容中尔甲说,他希望通过斯古拉文旅城和歌舞剧《斯古拉》让更多人感受到四姑娘山的魅力,感知藏民族文化的魅力。

据悉,1月14日7时37分,CCTV3《十分深度》栏目还将重播容中尔甲传播藏族文化内容。斯古拉文旅城将在今年“五一”期间对外开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