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养牛人”牛年更“牛”!村民喜领73万元奶款

2021-01-13 20:07: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兰珍

“在家门口就能把奶卖出去,一次性收完奶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1月13日,甘孜州康定市俄达门巴村村民秋吉罗珠领到卖牛奶的钱,高兴地说。当天,在俄达门巴村举行的奶款发放仪式上,村民们共领到73.4万元奶款。

仪式现场,村民代表唱起原生态歌曲、跳着欢乐的锅庄。从1000多元到3万多元,现场60多户村民交收据、按手印、拿现金。村民穷批2020年供奶3077公斤,全村供奶量最多,成为优秀供奶户,共收到36924元现金。

今年是当地牛奶生产企业康定蓝逸高原食品有限公司发放奶款的第8个年头,也是历年来发放金额最多的一次。蓝逸公司与俄达门巴村的合作始于2012年,已有8年。2012年之前,每到腊月,位于康定市折多山以西俄达门巴村的村民要发愁了。散居在偏远山沟,以牦牛为生的牧民,通常以卖牦牛奶或酥油、奶渣换取生活所需,但因交通闭塞道路险阻,销路一直不好。村主任相多以前经常说:“我们走不出去也没人愿意来,日子愁得让人焦头烂额。”

2012年,蓝逸公司与俄达门巴村建立合作关系。“以前我们自己找外面收购商卖奶,每斤只能卖两、三元,现在和公司签约,每斤能卖到6元!”秋吉罗珠曾是俄达门巴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他家每年仅靠售卖牦牛鲜奶,收入就达万元以上。

2020年,俄达门巴村供应牦牛奶总量达到12.2万斤,获得奶款收入73.4万元,总收奶量创造了历史的新高。随着2020年蓝逸奶站竣工,俄达门巴村已经成为蓝逸公司稳定的牦牛奶供应基地。目前,公司与该村已经建立起一套“公司+奶站+牧民”循环产业发展模式,让牧民群众获得实惠,收入明显增长。公司负责人张荣表示:“牦牛奶产业是甘孜州牧民脱贫致富的民生产业,蓝逸将持续致力于牦牛乳产业发展,完成‘五大牧场’、‘十六奶站’的产业布局,建设牦牛奶产业园区,不断提高甘孜州牦牛乳制品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持续实现牧民增产增收,为高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