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判7年,再判无期 泸州王德彬为何13个月两次获刑?

2021-01-13 22:59: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1月13日上午,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王德彬、李丽娟等40人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罪一案进行一审宣判。被告人王德彬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抢劫罪、组织卖淫罪、妨害公务罪、强迫交易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职务侵占罪、虚开发票罪、虚假诉讼罪、隐匿、故意销毁会计凭证罪、赌博罪等罪,与前犯行贿罪、单位行贿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就在2019年12月15日,云南省玉溪市中级人民法院、玉溪市红塔区人民法院、玉溪市通海县人民法院以及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法院、红河州个旧市人民法院、文山州文山市人民法院、大理州洱源县人民法院、德宏州芒市人民法院分别对19名涉孙小果案公职人员和重要关系人职务犯罪案公开宣判。四川王氏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德彬以行贿罪、单位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

有不少网友留言问,为何一年前只判7年,一年后又判无期?

记者采访到了几名相关人士,一名相关人士表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王德彬因行贿罪、单位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是在云南审判的,只是处理行贿等犯罪事实,任何一个公民在刑事司法中,如果有漏罪,同样会对其提起诉讼,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泸州处理的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抢劫罪等犯罪事实,涉及的违法行为不同,罪名不同,故进行他罪的审判。

该名相关人士表示,目前王德彬行贿罪已是在执行阶段,结合泸州的判决,将数罪并罚,执行最新的刑期。

另一名知情人士分析,王德彬案应该是以重并轻,采取重罪吸收轻罪或重刑吸收轻刑的原则。“他其中一个最高的已经是无期徒刑了。”

这名知情人士进一步解释:“如果一个人之前被判5年,后面被判7年,才会数罪并罚,一般是限制加重原则——即对所犯数罪,依最重犯罪的刑罚加重处罚,或者在总和刑以下,数刑中最高刑期以上,来决定执行的刑期,并规定不得超过一定的期限。“

”如果一个人因抢劫被判刑,在服刑期间,又发现有漏罪故意杀人,到了算服刑时间时,两次罪名会合并执行。“该知情人士表示,由于王德彬案最重的是无期徒刑,所以合并没有实际意义。

四川在线记者注意到,就在王德彬因行贿罪、单位行贿罪获刑七年的判决生效后,2020年5月和7月,泸州市公安局、四川省公安厅曾分别就王德彬涉黑一案向社会公开征集线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