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冷冻进口牛肉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莫慌!是应急处置演练

2021-01-14 07:38: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宁宵玉 四川在线记者 兰珍

1月13日,甘孜州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牵头,甘孜州市场监管局、州交通运输局、州疾控中心、州公安局、康定市等相关部门参与,在康定市民贸公司库房所在地(头道桥)组织开展冷链食品新冠病毒疫情应急处置演练。

此次演练,模拟康定市民贸公司在购进冷链食品运输进州后,抽样检测出一批次冷冻进口牛肉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事件发生后,州(市)应急指挥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

演练分为四个情景进行,从康定市民贸公司采购部负责人报备《冷链食品提前24小时报备登记表》,市疾控中心在康定市民贸公司所购进的进口冷冻牛肉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后,各个层面人员报告及安排处置情景。包括对涉疫地仓库所在场所大门外进行预防性消杀工作;在仓库大门外布置警戒线,维护秩序,严禁无关人员进出仓库大门;对大门内场地、运输车辆外壁、运输车内所有冷链食品、食品外包装、车内壁、驾驶室及场所内工作人员进行核酸采样;开展涉疫冷链食品溯源调查;开展运输车辆及驾驶员信息调查;对场内人员转运至隔离场所;对涉疫废弃物进行无害化处置;封存涉疫食品及场所。

演练过程中,在到货冷链车运输的进口冷冻去骨牛腱肉外包装所采样品中检出新冠肺炎病毒核酸阳性后,康定市疾控中心迅速采取应急措施,及时将情况向康定市疫情应急指挥部报告,康定市疫情应急指挥部立即向甘孜州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报告,并请求启动《康定市冷链食品新冠病毒疫情应急处置预案》。随后,各相关单位部门在获知信息后,迅速赶赴现场,在州疫情应急指挥部统一开展应急处置下,所有项目有条不紊开展。

由于指挥得当,此次“冷冻进口牛肉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事件得到有效控制,并未蔓延和扩大。

现场观摩群众表示,通过此次演练,充分了解到甘孜州食品安全的应急预案,对甘孜州、康定市冷链食品新冠病毒疫情应急处置队伍的专业处置更有信心。

图片视频由 宁宵玉 拍摄剪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