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冬日里奔波的“无声骑手”:奋力向前 人生没有残缺

2021-01-14 11:17: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赵萤

四川在线记者韦维 吴聃 摄影报道

“不管刮风下雨,不管贫穷还是富裕,有个人约好了就一定会来见你,那就是外卖小哥。”天气寒冷,外卖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外卖小哥们走街串巷异常忙碌。

在成都,有一群外卖“小哥”与众不同,他们到店取单或送餐到达时,往往只是和你“确认过眼神,沟通于手势”,这群外卖“小哥”是聋哑人。

当然,他们更喜欢另一个称呼,无声骑手。安宝山是他们中的一员。

12日下午,记者在成都高新区一外卖站点见到安宝山。安宝山今年32岁,甘肃金昌人,做外卖骑手两年多了,是该外卖站点首个前来应聘的聋哑人。在送外卖之前,安宝山在残疾人艺术团当过演员,在电子厂打过工,后来他听说聋哑人可以送外卖,于是喜欢尝试的安宝山在2019年1月决定应聘外卖骑手。

外卖骑手是一个讲究高效率行动和沟通的工种,“聋哑人送外卖,他们和商家客人怎么交流?一旦超时或者有差评了,如何狠下心来执行?我又如何有效地调度他们?”站长张安全告诉记者,安宝山来应聘的时候,自己还是一名调度员,他和前站长都拿不定主意要不要接收安宝山,最终还是收下了他。

安宝山的骑手之路并不平坦,刚开始送外卖的日子,他经常接单和送餐超时,顾客和商家来电催促发现和电话那头的人竟然无法沟通,就更有意见了。“那段时间压力特别大!”安宝山用手机打字向记者回忆道。

不过,安宝山在自己的努力和同事的帮助下,找到了他的诀窍和他们站点的独特打法。“取单时,如果商家看不懂手语,我就用手机给他看订单号,就可以取到货品了。送单的时候麻烦一点,因为无法说话,只能发短信或者APP上联系客人,遇到顾客未回复的情况,就马上联系站长或者后方同事打电话给顾客,请他来取单。”安宝山用手语加打字的方式,给记者描述着他们默契的团队配合,“这个办法很有效,就是辛苦了后方的兄弟。”

不久之后,安宝山的工作效率迅速提高,现在他每天能跑40单到60单外卖,在该站点的跑单量和好评数排行榜上,安宝山经常排名前三,是一名优秀的骑手。同时,安宝山并不孤单,该站点现有115位外卖骑手,其中有6位聋哑外卖骑手,早已成为“老师傅”的安宝山现在是其他5位的“老师”。一有空闲,安宝山就在微信群或者站点内和无声同事们一起讨论如何解决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升他们的服务质量和跑单量。据副站长鲜松介绍,这些特殊的骑手每人每月单量在800单到1000单,平均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好评数更是长期位列站点前列。“工作特别努力认真,大家对这6位骑手的评价都很高。”鲜松说。

“其实,聋哑人并不好找工作,我也想过放弃。但干这份工作的时间越长,就越能体会到身边人对我们这些无声骑手很亲切,也很有耐心。”采访间隙,安宝山向记者说了些心里话,“干这份工作,让我觉得很温暖,也鼓励了我和我的聋哑同事们更有信心把这份工作干好。”

安宝山和无声骑士伙伴们

新的一年,站点里的无声骑手们都有各自的心愿:

24岁的刘恒是6名无声骑手里唯一的女骑手,这位小姑娘长相甜美,业务能力却很“凶悍”,常常反超安宝山,她向记者说到她的心愿:新年到,一年的目标制定好,向着人生梦想,努力加油干!

28岁的吴志昌是一名健壮的帅小伙,自拍的时候喜欢翘着大拇指摆出点赞pose,他最大的心愿是:好好工作,多多攒钱。

23岁的罗忠外表很斯文,他的愿望平实且温暖:愿家人平安健康,生活更加美好。

“虽然干外卖小哥这一行比较辛苦,但工作很充实,每天接触不同的人、不同的事,看到不同的风景,很棒!”安宝山说,新的一年,他要照顾好自己,照顾好家庭,和兄弟们继续加油往前冲。”我们会尽我们所能,回报关心我们、爱护我们的人,为社会做出贡献。”

“残疾人,不是不能,只是不便。”安宝山和他的伙伴们坚信,既然是骑手,那就拿出骑士精神,奋力向前,让人生没有残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