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人物推介⑳|在他乡见义勇为后收获爱情,广安邻水快递小哥这样传递正能量 

2021-01-14 11:19: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彭娟 四川在线记者 何浩源

“要过年了嘛,收件送件也比平时更多,就更忙了。”1月13日,接到记者的电话时,在广东惠州的黎志伟刚送完一批货。虽然昨天一直忙到晚上10点半,今天一大早还在继续送件,但他的声音仍充满活力。在“追光2020”天府人物推介活动启动的第九天,得知自己被广安市邻水县融媒体中心推荐参评天府追光人物评选后,黎志伟显得谦逊而从容。

黎志伟是广安邻水人,今年27岁,是广东惠州德邦快递的快递员。在他的背部有一道长10公分左右的刀疤,而谈起这道疤痕,要从半年前说起。

2020年7月15日,黎志伟在送件途中发现一名10来岁的小女孩被持刀男子追赶,他挺身上前挡在两人中间,还把男子引往小女孩相反方向,结果不幸被砍中两刀,因为失血过多晕倒在地,幸好附近居民将他及时送医。黎志伟被送医后,背部伤口缝了40多针,并住院十多天。“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只觉得不能让他伤到那个小女孩。”

平时黎志伟就是一个“热心肠”,有时同事有事不能取件,就算距离较远,他也会替其去;朋友经济上有困难时,他也常倾囊相助……

而挡刀救人这件事犹如一颗石头投入水中,让黎志伟原本平静的生活荡起涟漪。随之,各地媒体争相采访报道,社会各界都为黎志伟见义勇为所感动并点赞。广安市、邻水县政府专门为黎志伟送去奖励金,德邦快递公司授予其“德邦快递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他还在前段时间荣获2020 年第三季度“惠州好人”称号。对于这些奖项荣誉,他谦虚表示:“其实这没什么的,我只是做了普通人都会做的事情。”

黎志伟这次义举还意外收获了一份甜蜜的爱情。在他住院期间,有个同在惠州工作的四川南充姑娘天天给他煲汤并送到医院,出院后,两人正式走在了一起。“这也算是‘因祸得福’吧。”黎志伟笑着说。在女友眼中,黎志伟是一个充满正义感、认真踏实并值得托付的人,两人也打算攒够钱后结婚买房。

如今的黎志伟,早已回到工作岗位,生活也渐渐归于平静。现在的他每天和以往一样做着本职工作,为日后成家立业奋斗。“得不得奖并不重要,我希望通过参评‘追光2020”天府人物,向社会传播温暖与正能量。”黎志伟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