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走进广元苍溪,探访全球最大红心猕猴桃“基因库”  

2021-01-14 14:16: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燕巧 摄影报道

1月13日,广元苍溪冬日暖阳。在苍溪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科创中心,工人正在大棚里将无病毒的红心猕猴桃苗栽植到装满营养土的容器袋里。这些无毒苗木,经过大约8个月时间生长后,就可以直接在田间进行栽植。

“这个苗株省去嫁接过程,2年就可以挂果,比普通猕猴桃苗株提前1年时间,并且没有溃疡病。”苍溪县猕猴桃产业技术研究所所长张文杰介绍。

这是科创中心近年来新研发的技术。苍溪是全国最大的红心猕猴桃生产基地。溃疡病是猕猴桃的第一大病害,被称为猕猴桃的“癌症”。近年来苍溪红心猕猴桃也深受溃疡病危害,不少红心猕猴桃果树烂根,也毁坏了不少猕猴桃园。为了防止红心猕猴桃溃疡病,科创中心致力于解决此问题的科技攻关。

苍溪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科创中心是中国红心猕猴桃产业的“中关村”,也是全国红心猕猴桃产业的“种业中心”,掌握着全球红心猕猴桃产业的核心“芯片”技术。

提前1年挂果的组培苗

走进科创中心一楼,一眼就可看到实验室,这里是红心猕猴桃组培苗培育的地方。所谓组培苗,就是用猕猴桃的茎尖,经过杀菌脱毒以后,在组培室里面接种、培养6个月以后就成了组培苗。 组培苗从实验室出来以后,要到智能温室进行1个月适应性栽培,然后到无病毒组培苗圃里面再进行硬化栽培3个月。

种质资源圃晚红品种

以前的苗木,只有在春季和秋季才可以到大田移栽,经过科创中心科研攻关,组培苗一年四季都可以移栽,这是栽培技术上的一个重大突破。普通苗3年才能挂果,组培苗2年就挂果,提前1年挂果,缩短了1年的成长周期,可节约不少人力成本。现在,科创中心可以年产组培苗400万株,3年以后可达到1000万株。

据了解,组培苗是苍溪县今后的重点发展方向。“组培苗市场售价25元,价格虽然贵一点,但是可以提前一年挂果,可以让农户早增加一年的收入,减少一年的投入成本。”张文杰介绍。

虽然价格比普通苗贵,组培苗依然也受市场欢迎。记者采访当日,苍溪县永宁镇的种植大户沈志明正在购买无毒苗株,他有200多亩红心猕猴桃,现在已经购买了1300多株。沈志明说,“普通一株苗2块钱,这个25块钱,但这个提前1年挂果,省去很多人力成本,算账很划算。”截至目前,已经有5万株组培苗株下到苍溪田间地头。

种质资源圃

红心猕猴桃“基因库”

除了科技攻关,科创中心还拥有全球最大的红心猕猴桃“基因库”。目前,苍溪县猕猴桃产业技术研究所共收集全世界46个品种,培育664个杂交组合15131份杂交资源,有中华红肉猕猴桃、中华雄株猕猴桃,还有美味雄株猕猴桃、中华黄肉猕猴桃。猕猴桃种质资源圃在全县有5个,除了研究院所在地陵江镇麻岭社区的种质资源圃外,还有三川镇的品种资源圃、唤马镇野生猕猴桃原生境保护区、歧坪镇采穗圃和亭子镇花粉基地。

比如软枣猕猴桃资源圃就收集了14种软枣猕猴桃资源,从东北长白山到秦岭大巴山都有收集。软枣猕猴桃除了抗溃疡病外,还适合高海拔种植,通过研究软枣猕猴桃的基因特性,争取破解红肉猕猴桃在高海拔地区种植的难题。

智能温室

红阳猕猴桃,是世界上第一个红心猕猴桃品种,也是苍溪红心猕猴桃种植面积最广的品种。1986年,苍溪县猕猴桃技术员李兴德在东溪镇英明村的龙岗山上,发现了世界上第1株红心猕猴桃,2019年,苍溪用组培技术,将这棵老树“复制”了20株栽在这里。为什么要复制?“一是考虑把这些珍贵的种质资源永久保护和传承下来,二是我们要研发新的、更优秀的一些红心猕猴桃品种。”苍溪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容器苗大棚

前几年,意大利的一个研究机构,曾经想用2000万元来买种质资源圃圃里的种质资源,研究院拒绝了。“宝贵的核心资源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