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防群控、共防山火,国网丹巴县供电公司开启山火防范新模式

2021-01-14 19:01: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徐国胜 四川在线记者 兰珍

“属地各级输配电线路防山火列入各乡镇主体责任”“防山火人人有责”“各家各户自行排查治理屋前屋后的输配电线路防山火隐患”……连日来,甘孜州丹巴县防山火宣传车每天在各乡镇循环播放。

丹巴县海拔1700-5521米,全县地貌呈高山峡谷状,气候干燥,因峡谷效应,风力普遍为5—7级以上,森林覆盖率占57.28%,属全省森林一级火险区,更是全省35个防山火高风险区之一。丹巴县供电公司所属和代维资产中,涉林线路总长就达510公里,占比高达62.6%。线路长、涉林广,与全县地理环境和气候多重因素叠加,输配电线路防山火工作形势异常严峻。

2021年伊始,丹巴县明确“输配电设施防火属地同责”原则,对属地内输配电设施防火与输配电设施权属主体实行属地化协同管理。同时,依托干部群众,将防山火责任落实到村规民约中,发动群众共同开展输配电线路隐患排查治理。目前,丹巴县在排查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中,由群众排查的隐患占到了45%,共同治理占到了35%。“现在好了,老百姓大力支持,线路通道清理没有任何阻碍,家家户户都一起参与防山火。”东谷供电所所长甲布布克感叹到。

全面排查梳理防山火隐患,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丹巴县供电公司编制了“重要线路防山火分布图册”和《输配电线路防山火隐患治理工作方案》,制定线路标准化巡视卡下发班组,严格落实属地化巡维机制;投入560.6万元治理输配电线路本体隐患缺陷,对大档距线路实施风偏距离治理,对配变台区实施本体隐患治理和基础硬化,对线路柱上断路器进行接地跳闸功能调试。

“通过全新的防山火工作局面和全民防火氛围形成,丹巴县供电公司将竭尽全力进一步做好输配电线路防山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国网丹巴县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图片由国网丹巴县供电公司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