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覆盖省内18个市州 攀枝花学院开出63辆校园定制“返乡直通车”,护送学生平安返家

2021-01-14 19:13: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摄影报道

1月14日凌晨5点10分,夜色还未散开,数辆公交车从攀枝花学院南门驶入,停在大门正对的图书馆前。准备返家的学生们早早地带着行李箱排队等候,这些公交车将载着他们直达攀枝花南站。

“大家带好口罩,排好队,前门上车,行李留在这里就行。”看见车开过来,攀枝花市公交公司第五分公司安运科的工作人员贺艳琳向排队的学生们连声叮嘱。

为了便于学生离校返家,1月9号,攀枝花学院启动“自律攀大人,温暖回家路”行动。按照学校统一放假安排,前期收集学生们的返家方式,联合多个交通运营公司,开通发往成都、绵阳、宜宾等全省18个市州的“校园定制返乡直通车”、从学校直发攀枝花南站的“定制公交车”和客运中心“校园摆渡车”。“避免或最大程度减少多次转乘车辆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让学生们安全回家。”攀枝花学院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谢萍说。

多方参与多部门联动

返家之旅“捂暖”学生让家长放心

在校园定制公交停车点,就读于钒钛学院的大四学生唐坤在排队间隙拿出手机,拍下等待上车的同学们。“以往放假回家,会选择跟同学拼车或者挤公交车,而这次学校帮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太暖心了,我要发条朋友圈‘炫耀’一下。”

其实,这趟开启假期的“暖心之旅”,早在去年10月份,学校相关部门就在悄悄谋划。

“开学时学校注意到很多学生‘组团’坐车,从家门口上车,能直接坐到学校大门口。”谢萍说,这给了学校管理人员一个启发,“既然能从家送到学校,为什么不能从学校点对点送到家?”

于是,学校学生管理处牵头,联合12个二级学院和后勤管理处、保卫处等部门,通过发放学生问卷、在学工网发送推送消息等方式进行前期调研,汇总信息再进行分析。掌握学生离校的基本信息后,校方积极与四川中道旅游产业公司、攀枝花市客运中心和攀枝花市公交公司联系,从1月9日起开通了校园返家直通车和校园直达火车南站定制公交车,服务学生不出校门“一站式”离校返家。

“1月13日是学生返家的一个高峰。”谢萍告诉记者,从1月9日活动正式开始至今,共发出63趟次校园定制返乡直通车,116趟次校园直达攀枝花南站定制公交车,5趟次市客运中心转运车辆,共运送学生6700余人次,“考虑到生源聚集情况,返乡直通车还能直达仁寿、中江、三台、简阳等12个县(县级市)。”

专人对接实时掌握路途情况

疫情防控、安全出行两手抓

“戴好口罩,路上也别随便摘,再装两个在包里。”拉着行李箱一路小跑,大二学生朱袁清到临时乘车点时却忘记戴口罩,学校现场工作人员一眼发现了她,从衣兜里掏出口罩递过去。

为了做好学生返家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工作,后勤管理处提前备了2000多个口罩,方便在候车现场分发。出发前,学校多次开展讲座,在校园微信公众号也推送相关知识,加强学生们个人防护意识。

除了叮嘱学生在途中戴口罩、勤洗手,路途中的安全也让学校牵着心。“昨天最晚一班大巴车9点半左右到了渠县,车上的‘安全专员’第一时间给负责老师发来微信,我们才放下心。”谢辉所说的“安全专员”就是那趟车上的一名学生,63辆大巴车,每辆车上都有。“安全专员”和学校安排的相关工作人员和教师通过微信直接联系,及时反馈路途中的情况。

“学生上了我们的车,安全就由我们全权负责。”这几天攀枝花市公交公司第五分公司安运科科长罗拥军和同事们4点半就来到临时乘车点,搬运行李、维护现场秩序,几天下来,不少人嗓子都喊哑。“公司14名后勤保障 ,21名工作人员全部到位,和送自己家孩子出门一样操心,我们多付出一些,让学生们过个平安年。”罗拥军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