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干群修身齐家 乐山评出226名孝廉之星

2021-01-14 20:00: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王明希 邱景平 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乐山市市中区荔枝湾村坝坝会,群众聆听“一镇一孝廉”人物情况 乐山市纪委供图

“张素霞23年坚持照顾30余户空巢老人,给老人理发、陪老人看病、帮老人买菜……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不是女儿,胜似女儿。”隆冬时节,乐山市沙湾城区的铜河家风楼里,散步的群众驻足新近打造的孝廉墙旁,品读着上榜的孝廉人物模范事迹,感触、感悟、感动。

为发挥正面典型一呼百应的号召力、凝心聚力的吸引力、潜移默化的感染力,2020年,乐山市纪委监委推出了“一镇一孝廉”评选活动,全市各地已评选出像张素霞一样的或孝或廉模范226名。

海选:彰显“孝廉之星”人格魅力

广而告之,是各地开展孝廉人物评选的第一步。

沙湾区铜河街道纪工委书记刘大发收到评选通知后,向街道党工委做了汇报。“这是培养现代文明人格的重要抓手”,党工委很支持。随即,“百姓评政”坝坝会上、各类微信群中、人员密集处张贴的公告里,都在广告评选孝廉人物事宜。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能感受到身边哪些人是孝和廉的典范,一定要让群众参与进来。”各个村(社区)迅速行动,推出所在区域的模范人物。“遇人难处搭把手,是张素霞的真实写照,她见不得谁遇到困难,有困难一定会帮,我推荐她。”铜河街道绥山社区的坝坝会上,居民王闳推举了心中的孝廉人物,并分享了她的推荐理由。经过村(社区)广泛发动、筛选,群众推出的5名身边“正能量”成为铜河街道的孝廉人物候选人。

刘大发介绍,其实,评选过程也是一个对党员干部和群众宣传、教育、引导的过程,为此,街道召开了专题党委会进行“把关”,由熟悉情况的包片领导参与推荐,并就候选人是否有代表性和引领力等进行讨论,确保对象先进事迹真实,符合推荐条件。经过热烈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张素霞等2人被推荐到沙湾区纪委监委,参评沙湾区“一镇一孝廉”人物。

收集到全区各镇和街道报送的孝廉事迹后,沙湾区纪委监委再“精打细磨”,“沙湾区孝廉典型候选人展播”的新闻开始在微信朋友圈“刷屏”,全区19个或孝或廉的人物故事呈现在网友眼前。

“亲戚不符合条件想领低保,被鲜书记严词拒绝,他从来不徇私情,总是大公无私为大家服务;他牵头建立‘村规民约’,设立特色化‘三务’公开栏,邀请村民参与矛盾化解……”一时间,葫芦镇四峨山村党总支书记鲜正祥公正廉洁服务群众这样的孝廉人物故事,成了沙湾人茶余饭后的话题,感染着身边的人。

孝廉人物身上散发的独特人格魅力“征服”着一位位网友,网友们纷纷点亮“在看”,为心仪的孝廉人物点赞投票他们朴实的品格就是现代文明人格的具体体现,都是好样的。结合“民意”和个人事迹,最终,7人成为沙湾区孝廉人物,群众和网友力推的张素霞、鲜正祥也喜获此殊荣。

在开展评选中,各区县都有自己的“妙招”,层层筛选、严格把关、做足宣传,保证选出的孝廉人物,群众基础好、认可度高,经过充分预热和酝酿,全市共评选出孝廉模范226名。

学习:传递“孝廉并举”文明人格

培养现代文明人格,是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群众廉洁齐家的重要内容。为此,各地评选出孝廉模范后,按照全市的统一要求,积极引导干部群众“看齐”,以人格引领人格,以心灵赢得心灵。

“大家要学习方伟强踏踏实实做事的精神,勤勤恳恳为家乡做贡献……”在沙湾区牛石镇,“村村通”广播、流动宣传车“小喇叭”循环播放着该镇孝廉人物方伟强的事迹,村里的“光荣榜”也整版推出。方伟强是豆地坪村党总支书记,他任村支书20余年,热心为群众服务,带领群众致富,广受好评。

各区县也形式多样宣传本地孝廉人物故事。沐川县将孝廉人物宣传与警示教育同步开展,以榜样提升家风,以警示教育震慑守底线,对比开展教育引导;夹江县印发“我向孝廉模范看齐”倡议书和事迹宣传单,让孝廉故事“进村入户”;农民画画孝廉,是井研县的创新,机关走廊、村民聚居点的一幅幅画作,“浓墨重彩”传播本土孝廉正能量……

时下,乐山市纪委监委正通过“嘉廉话”微信公众号、刊物开设“专栏”等形式,陆续推出各地孝廉故事,并在全市联动宣传,形成学习孝廉模范热潮。

“开展‘一镇一孝廉’评选和宣传,就是要通过孝廉模范引领良好风尚,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及群众注重家风建设、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共同营造崇廉尚洁社会氛围,共建廉洁嘉州。”乐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喻在岗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