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更新⑤丨枣子巷变身归来 药香中触摸年代记忆

2021-01-14 20:30: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视频:四川在线记者带你走进枣子巷(出境:王玥 摄影:王晋朝 四川在线记者 杨树)

四川在线记者 张红霞/文 杨树/摄影

阳光,是成都冬日里老天的奖赏,是一城人的欢喜和放松。

 

1月12日下午,冬日暖阳洒在成都市金牛区枣子巷的街头,时光仿佛经历了一次穿越——与周遭现代气息的建筑、街景不同,这条长880米的街道流淌着浓浓的民国风,建筑立面、连廊、街具、小景观等,令人犹如迈入民国时代。一走进大写着“枣子巷”三个字的牌坊,街巷就飘逸着一缕清新的中药香,好象能捕捉到那个熬着中药、冒着白色的药罐子,在某间药辅里飘出香气。

 

2019年9月,枣子巷变身归来,从陈旧、破败的老街变成一条流光溢彩、古色古香的新街巷。那些由巷子连缀的42个院落,也变成了共建共享的新院落。那些栽在街头、院落的30余棵枣子树,以春夏的翠绿、秋日的红枣,为这条小街留住别致的标识——一个有故事、有温度的街道的“美人记”

 

街景·人本化

民国风好看耐看

市民李雪莉是成都老街爱好者,节假日一有空就骑着车转老街,枣子巷是其中之一。昔日枣子巷在她心目中,是戴季陶与枣子树的渊源,是成都中医药大学与“蜀中才女”黄稚荃的传奇,也是陈旧、杂乱的冷清无序。

枣子巷有机更新后,已成为网红打卡地

2020年元旦,枣子巷修葺一新,李雪莉再去游览,觉得这条老街改天换地,“完全变成了民国美女,很耐看。”她眼里的耐看,在于整条街的风格和谐、细节动人。

风景从枣子巷牌坊开始。牌坊长16米、宽2米、高9米,远远望去,精致铁艺外加精美雕刻石材底座,极具视觉美感。“牌坊是典型的海派建筑风,象征着枣子巷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和兼收并蓄的中医药文化。”金牛区设置了枣子巷解说员,李雪莉认可这个说法,她觉得这也是成都精神的写照。在巷口,一个熊猫药童的小品景观,憨态可掬,把成都标识融入街区文化,让人印象深刻。

俯瞰枣子巷

街道也是值得一说的。枣子巷说是街道,其实连着一片区域——街区、校区、社区,金牛区在改造伊始就确定了“三区融合、一体打造”的原则,定位于“中医药主题场景式商业文化旅游街区”。在此主导思路下,金牛区将枣子巷周边1.52平方公里纳入打造范围。

“以前枣子巷街道窄又乱,沿街一楼的铺面五花八门,来往行人车辆经常堵起,完全是脏乱差!”84岁的刘同心在枣子巷47号居住了30多年,他和老街坊们都期盼着老街改造。

枣子巷街头

由乱到靓的过程可不容易——枣子巷两侧的学校、企业权属各有不同,如何统筹成了最大的难点。“这一段中医药大学围墙,当初就有16间违建铺面。”金牛区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街道和社区的牵线搭桥下,最终达成共识拆除了违建。成都市财贸职高点位也是在街道、社区、学校共同参与下敲定方案,拆除学校临街实体围墙80米,实施了全方位景观打造。某省级机关临街围墙点位也按照设计规划实施了“两拆一增”,拆除建筑物面积约30平方米,打造了通透式景观围墙。

枣子巷由此成为成都市第一条按照《公园城市一体化设计导则》建成的特色街区——调整街道断面,将机动车道宽度从13米缩减至6.5米,两侧分别设置1.5米宽机非隔离带,增设2米宽绿道和双向1600米长人行步道,以此增强街道的亲和力。

枣子巷街景一角

民国风的建筑立面塑造了街区的“魂”。金牛区对枣子巷沿街20栋老建筑立面进行了设计、改造——以大面积灰色、砖红色为主基调,灰白色、米黄色为辅助色调,与一街之隔的宽窄巷文化旅游区整体风格相辅相成。

同时,建筑之间还搭建了特色廊道,行人穿行其下,“我有一种奇妙的时光隧道的感觉,仿佛遇到的人看到的景,都是从记忆里走出来的,熟悉又亲切。”李雪莉又找到了昔子枣子巷里流动的温情。

70年代的老照相馆

年代感,也在街头商业中凸显。除了与“枣子国医”中医药有关的铺面,还有3路无轨电车、“西安路供销社”“枣子巷照相馆”“枣子巷理发店”等,7个跨时代的街区场景,让游客找到共同的记忆,唤起不同时代的中国人家国情怀的共鸣。

枣子巷是成都市天府锦城“八街九坊十景”中的“八街”之一。因为品质提升,枣子巷在第六届成都创意设计周“寻找最潮玩的100个绿道文化旅游创意地标”评选活动中荣获冠军。12月10日,在2020年中国城市有机更新与消费场景营造大会上,枣子巷入围城市更新荣誉奖项网络评选“示范片区”案例。

树景·怀旧感

枣子树成街道标志物

枣子巷里有没有枣子树啊?枣子树会不会结枣,在哪里能看到啊?

自从枣子巷开街以来,75岁的小巷居民王朝秀常常遇到游客们拦住她问这样的问题,“大概是觉得我年龄大,对巷子很熟悉吧?”每当这种时候,她都会十分热情地说:“那头有一棵枣子树,我带你们去看。”

1月的枣子巷街头,枣子树早已落了叶子,但繁密的枝条,仍能带给人们树叶浓绿的想象。有机更新后,小街共保留、栽植了18棵枣子树。它们约一人半高,长出繁盛的样子,与旁边的灰砖墙上的墙面一起扮美了街道——在枣子巷牌坊左侧一处山墙上,是杏林春暖大型彩绘——高大的枣树下,顽皮的孩童提着长长的竹竿,争相打落树上的枣,只为一尝红枣的甜蜜。

同时,金牛区还设计了一个枣子巷IP形象——分布于街区的多个熊猫药童,药童们分别背着一筐枣,或伸手要枣或口中咀嚼,活泼生动地与游客形成互动。去年夏天,西安路街道还在枣子树下布置了萤火虫灯饰,更为整条街带来了浓浓的趣味。

大型墙绘杏林春暖

以树命为街名,成都有不少,例如桂花巷的桂花树、梨树街的梨树、拐枣树街的拐枣树等。枣子树成为街名,却有一段人文渊源——据传为民国时期国民党考试院院长戴季陶居住此地,为纪念去世的亡母而在院内手植两排枣子树,街名由此而来。

“在最初打造枣子巷时,对行道树的选择,我们认真做了方案”,金牛区公园城市建设和城市更新局有关负责人说。枣子巷曾经种过100棵枣子树,由于枣树在栽植条件和技术上要求比较高,许多枣树并不适应此处的生长环境,在开春时没有发芽,成了“死树”,最后100棵枣树只成活了20来棵。因此,在保留枣子树时,绿化人员专门制订了种养管护守则,确保树景成为街景的一部分。

在枣子巷的院落里,还栽植了13棵枣子树,它们与街边的枣子树一起,构成了枣子巷的地理标志。2019年,在实施完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之后,枣子巷13号院的居民们亲手在院子内栽下几株已满4岁的贵妃枣,去年11月初,13号院的居民一起分享了红艳艳的枣子。

枣子巷一期打造了13个院落,每一个院落都还有一个专属的二维码,可以通过手机扫一扫了解院落文化。

“枣子巷一直在丰富细节,包括街具、景观等等,这些让枣子巷更有都市文化氛围,更有城市人文关怀的温度。”刘同心感慨地说。

目前,枣子巷二期项目正在设计中,可以想象,末来的枣子巷街区将更加充满时间的魅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