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2021·走进重大项目建设现场④ | “飞碟”即将起航 大运会主场馆基本建成

2021-01-14 20:46: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邓涵予/文 四川在线记者 向宇/图片、视频

项目名片

东安湖体育公园是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主场馆,项目由“一场三馆”组成:4万座甲级主体育场用于开幕式举办;1.8万座甲级多功能体育馆为体操比赛场馆;3000座游泳跳水馆为游泳比赛场馆;小球馆为体操比赛训练馆。

 

三馆自2018年10月施工、体育场自2019年5月正式开工;2019年12月10日体育场主体结构封顶;2020年1月10日多功能体育馆、游泳跳水馆主体结构封顶;2020年3月27日体育场外钢罩棚合拢;2020年5月30日体育场屋面玻璃首吊成功;2020年8月1日“一场三馆”正式通电;2020年12月“一场三馆”基本建成。项目预计2021年4月高品质呈现。

1月5日,采访车沿着成都市汽车城大道四段刚驶入东安湖体育公园,便能远远看到“飞碟”造型的主体育场。从公园入口绵延到主体育场的8米宽通道上不断有施工卡车、自卸货车驶过,远处还有挖掘机进行施工作业,几千名工人正如火如荼的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努力奋战着。

“目前,东安湖体育公园的‘一场三馆’建筑形态基本呈现,我们正全力冲刺室内精装修、机电、室外园林景观等收尾工作。”东安湖体育公园项目工程部负责人陈姿巍在接受四川在线记者采访时介绍,“由于后续要举办大运会测试赛,所以‘三馆’我们必须要在2月底竣工验收;主体育场预计2021年4月完工,验收后交给开幕式导演团队。”

200米“玻璃眼”瞭望东安湖

从“飞碟”B猫洞进入,气势恢宏的主体育场初见模样——东西两侧看台座椅已基本安装完成,以蓝白为主色调、紫色作为跳色的座椅配色十分亮丽活泼;抬头望向棚顶,由12540块超白镀釉玻璃组成的“太阳神鸟”轮廓也清晰可见;体育场内,钢架的敲打声和电焊的火花交相呼应,好像在为同步工作的场地清扫工作者打着节拍。

四川在线记者注意到,在体育场南侧有两段不同高度的空中平台,据陈姿巍介绍,鉴于体育场毗邻东安湖这一地理优势,项目部在建设过程中特别在16米标高、29米标高的位置分别设置长度153米、303米的“玻璃眼”,这也是以往大型赛会场馆几乎没有的特色。

在陈姿巍的带领下,记者由体育场79轴工作人员通道登上29米标高(相当于十层楼)的高空平台,整个东安湖的景色一览无余,同时还可以看到东安湖畔的东安阁、东安书院(成都大运会媒体中心)、剧院以及文化艺术中心。除了能透过全尺寸落地玻璃欣赏景色之外,还可走上露台亲身感受这片“世外桃源”。

“我们很少会在体育场上空做类似的休息平台,因为体育场除了承办大型赛事、演出活动之外平时的利用率不高,但这边朝南正好可以看到东安湖的湖景,非常有优势,所以设计了这个开放式的‘高空俱乐部’,未来说不定可以带动整个体育场的发展。”陈姿巍说。

据陈姿巍介绍,通往高空“玻璃眼”的观众游览电梯已经安装完毕,处在验收阶段。目前正在进行的是钢架搭建和玻璃密封,后续还会进行露台护栏的安装。

空中景观桥打造“网红”新地标

从体育场A猫洞走出来,多功能体育馆、游泳跳水馆、小球馆(体操比赛训练馆)映入眼帘。三馆建筑线条简洁、设计统一,通过精确的扭转定位,原本厚重的金属格栅有了轻盈动感的效果,如缓缓拉开的百叶窗,现代感十足。目前,三馆已经基本成型,正在进行内部的装修和收尾工作。

记者看到,在体育场通往三馆的路中间,三台挖掘机正在同步作业,这也是项目部2020年12月初接到的一个新任务——修建一座空中露天景观桥,联通一场三馆。

“东安湖体育公园不是为了大运会而建的‘一锤子买卖’,之所以叫‘公园’就要考虑到其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性和惠民性。修建这座景观桥也不只是一场两馆的通道,未来还可打造成为成都的‘网红桥’、和龙泉驿区的新地标。”陈姿巍表示。目前,景观桥的打桩工作已经完成,接下来就将陆续修筑承台、桥身,预计在6月底竣工验收。

据陈姿巍介绍,大运会之后,一场三馆都将面向公众开放,除此之外,东安湖体育公园还配套修建了八个标准室外篮球场,和一个标准足球场,为龙泉驿区的市民提供惠民运动场所,助力成都市全民健身事业的开展。

“看到东安湖体育公园每天都有新的进展和变化,很自豪,也很荣幸能够参与到到大运会项目的建设中。”陈姿巍站在多功能体育馆的看台上,看到一侧的端屏安装完毕,一边说着话一边用手机拍下这一幕。

 

抓项目三十六计

 

1、 抓速度

 

东安湖体育公园三馆自2018年10月施工、体育场自2019年5月开工以来,整个项目最高峰时期共有大大小小近70家施工单位在场、超过4200名工作人员同时作业,2-3班倒,24小时不停工。在所有人共同的努力下,目前,东安湖体育公园的配建工期比预计还要稍提前一些。

 

2、 抓品质

 

虽然工期压力大,但品质不能丢,特别是在保电方面,项目部投入了很大的力气。项目共有4个供电站发电,两个双环路,两个单环路,一共6路电,如遇突发情况,会无缝自动切换其他备用线路供电。

 

3、 抓环保

 

在配建过程中,项目部尽可能使用低碳环保材料。在园林景观的植物种类选择上,也尽量选择四川本地的树种,如VIP通道的十棵银杏树,就是选自四川成都周边。考虑到开幕式是8月份进行,项目部特别挑选了8月份花期的花种,如晚樱、紫薇等也都选自四川本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