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成绩单”发布 四川大部分排名不理想,如何发力?

2021-01-14 20:51: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近日,记者从自然资源部网站获悉了全国国家级开发区2020年度土地集约利用情况通报,541家开发区土地利用集约度平均分为61.53分,并呈现“东部>中部>西部>东北部”的梯度分异格局。

记者梳理发现,四川纳入统计的国家级开发区大部分排名不够理想-----

工业主导型开发区共430个,四川有13家。其中,绵阳出口加工区排名最前,位列全国37位,有7家在200名之后。

产城融合型开发区共111个,四川有9家。其中,最靠前的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国排名24位,有7家排名在50名以后。

“总体来看四川省开发区节约集约水平的确不高”,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指出,从通报数据情况看,我省部分开发区建成比例偏低,待建地较多,个别开发区已批准但未建设的土地面积占比甚至超过了一半。土地利用效率不高的问题影响了最终排名。这反映出一些地方和开发区土地节约集约意识还较为淡薄,贪大求全,盲目扩张的现象还比较突出。

“近年来我们已经关注到这一突出现象。”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说,2019年省委、省政府就提出了深化“亩均效益”的改革思路。省自然资源厅会同省经信厅印发了“亩均论英雄”改革系列文件,将农业上的“亩产”概念引入工业领域,开展工业企业效益评价,最终目的就是要改变以开发区为代表的节约集约度不高的现状,要素跟着“英雄”走。通俗说,就是让不下蛋的母鸡没粮吃,少下蛋的母鸡少吃粮,多下蛋和下优质蛋的母鸡吃得更多更好。

目前, “亩均论英雄”评价成果已逐步应用于开发区升级扩区、用地审批等工作中,对于节约集约排名靠后、批而未用面积过大的开发区,将在用地审批和政策支持等方面受到限制。用地效率较高的,省自然资源厅、省经信厅将实施系列支持鼓励政策。

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节约集约用地的意识正在逐步成为全社会共识,但要彻底扭转“重新增、轻存量”、“重引进、轻监管”的片面做法,尚需要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我们将切实做好工作谋划,切实推动全省开发区用地提质争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