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乡村全覆盖督导 甘孜州多举措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整治

2021-01-14 21:16: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 兰珍

电力工人在林区张贴防火警示海报。

“进林区不能带火,如果有打火机、火柴等火源一律缴收,禁止一切野外用火。”1月14日,在巴塘县莫多乡桑龙西村护林防火卡点,工作人员陈星宇和村护林员正在例行巡护工作。

“小孩玩火寻开心,烧了财产毁人命。烟头丢进草丛中,烧了房屋又烧林……”对乡城县沙贡乡达根村村民曲麦来说,这首防火顺口溜已经背得入脑入心。顺口溜是孩子老师教的,孩子回家又教会了家长。在学校,每周一次的主题班会、队会以及安全课程中,都少不了森林草原防火安全知识。1月10日,甘孜州教育和体育局再次发出倡议书,希望全州师生家长携手,模范遵守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规定,积极踊跃地加入到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中来。

新年伊始,又到森林草原高火险期,甘孜州通过层层暗访督导、严格火源管控、强化防灭火知识宣传、推广新技术应用等,多举措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整治工作。

层层督导 绷紧防火弦

2020年底,甘孜州人民政府发布“史上最严”森林草原防火命令,明确全州森林草原防火期为每年10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其中1月1日至5月31日为森林草原高火险期,防火期较全省提前2个月。

甘孜县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

为强化督导,甘孜州实行分级责任制,各级责任包干领导层层签订《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和任务承诺书》,确定了19名州级领导为州包县(市)第一责任人。全州41名州级领导、32个指挥部成员单位的“一把手”联系督导全州18个县(市)和2个景区管理局,要求责任包干领导防火期内必须采取进村入户、走访企业、实地查看、调研询问、查阅资料、电话抽查等方式,督查指导各地排查风险隐患、消除管控盲区、整治薄弱环节,遇森林火险橙色、红色预警期和春节、藏历新年、清明节等重要时段,要蹲点值守、靠前办公。同时,从1月6日开始集中开展为期至少1周以上的专项暗访督导。

自1月以来,甘孜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深入泸定、稻城、乡城、理塘、雅江等县,不打招呼、直插基层,暗访督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所有州包县(市)领导也在第一时间深入联系县开展督查工作。“乡、村两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设立没有?”“责任和任务承诺书都层层签了吗?有没有明细台帐?”……每到一个点位,暗访督导组成员都详细督查县、乡、村、户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体系建设、宣传教育、隐患排查、责任落实等情况。

巴塘县进行火源管控、巡护值守。

细化措施 确保工作落实

在州县乡村各级暗访督导、全面排查隐患的同时,甘孜州各地各部门相继出台系列措施,加强藏汉双语多形式宣传,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落到实处。1月12日,甘孜州提出,要结合实际切实加强火源管控,建立健全分区联动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方案,探索建立分区域直升机日常巡灭工作机制;1月13日,州纪委印发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办理追责问责中,要坚决执行“一案三查”,及时启动责任倒查机制,追责问责同步从快处理到位。

在丹巴县,林区检查站、临时卡口、国有林场及自然保护地出入口,均开始推广使用“防火码”微信小程序。在进入墨尔多省级自然保护区的临时防火检查卡口,记者亲身体验了“防火码”使用登记过程。按照护林员引导,扫描林区的“入山”二维码后,依次填写了姓名、进山原因、进山车辆等基本信息,并点击承诺未携带打火机等火源。完成登记显示“允许通行”后,方被允许进入林区。下山时,打开小程序轻松一扫,就完成了离山登记。

丹巴县推广使用“防火码”微信小程序。

理塘县德巫乡、麦洼乡与凉山州木里县唐央乡于近日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边界联防联动专项整治联席会,成立两县三乡联防联控指挥部,共同强化防火卡点检查。由三乡共同协商,在联合管护区域内共建防火检查卡点,强化巡山管控能力,划定巡护责任地块,于防火期内对边界区域进行全覆盖巡护排查。

甘孜县用活各类宣传工具,以村村响、手持喇叭、小蜜蜂播放器作为“传话筒”,持续深入开展“敲门”宣讲。截至1月14日,各单位、各乡镇组建宣传队伍194支,开展宣讲430余场次,覆盖全县所有乡镇和行政村。

图片由甘孜州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