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阳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预计6月完工 为11个村节本增收千万元

2021-01-14 21:27: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刘钰汶 袁玉华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 如今江阳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主体工程40%,预计春节前可完成50%。” 1月14日,泸州市江阳区通滩镇标段格田里,6台挖掘机进行田地整治作业,一台装载机正有条不紊地转运砼块,旁边的工作人员正配合施工,江阳区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与环境保护站工作员任皓麟透露, 整体工程竣工验收预计在6月。

正在建造的2万亩高标准农田的前身,均为基本农田。“在项目实施前,当地农民耕种收割十分不便,土地流转比较困难。”任皓麟坦言。

通滩镇人大副主席先友平对即将建成的项目充满期待。“项目建成后,原来的小块田地改为大范围集中田块,增加了耕地面积,可实现机械化耕种,给农业生产收割、农作物增产带来很大优势,也大大节约了劳动力成本。”

去年11月,江阳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全面开工,涉及丹林、通滩、江北、方山、分水岭、况场等6个镇街11个村,建设面积2万亩,涉及土地整理、机耕道建设、修建田间生产便道、修建蓄水池、土壤改良等,总投资6000万元。“一旦项目完成,预计粮、油、经济作物播种面积增加1400亩,总产量增加300余万公斤,节本增收达1400多万元,直接受益农业人口达4.3万人,项目区村民可实现年均增收300元。” 任皓麟说。

项目建设过程中,江阳区农业农村局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分组分项推动项目。现场组负责每天对各个标段开展巡查工作,检查各个标段推进情况和各参建单位履职情况,对进度较慢的标段重点跟进;内业组主要负责每天收集各个标段资料,重点跟进项目投资完成情况,协助完善报账手续,实现资金拨付的同时,优先落实农民工工资。同时,江阳区还成立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挥部,建立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形成“政府领导、部门落实、统一协调、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确保项目建设按计划进行。

江阳区农业农村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