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人物推介㉔ | 罗利君:免费传播种养技术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2021-01-15 13:04: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王瑞琪 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他的事迹成为村里流传的佳话,带动影响着其他的贫困户。”谈起雁江区石岭镇二龙村五组村民小组组长罗利君,村民总是由衷的对他表示赞扬与感谢。

生活对罗利君而言有点残酷,儿女双双患病,创业历经重创。但他仍然坚守脱贫攻坚工作岗位,努力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在他的带领下,村民们不但办起了养猪场,还种植了120亩的晚红血橙,硬是把废弃的荒山变成了晚红血橙的种植基地,他曾获得资阳市脱贫攻坚奋进奖、四川省脱贫攻坚奖先进个人、“资阳好人”、“感动资阳”人物。

创业遇挫损失30多万 10余年打工还外债

2003年之前,二龙村一条公路都没有,村民们只有肩挑背磨、用鸡公车,才能把农产品运到镇上卖点钱。一条又一条泥巴路,把“贫穷”二字深深陷在了二龙村。

“那时候想修路,家家户户都得出力、出钱,有些还要占土、占田,说白了要先‘吃亏’。”据村支部书记回忆,在亟需找到突破口的时候,村上想到了罗利君。他二话不说,不仅点头同意换田换土,还挑起了做通村民思想工作这个重担,硬是用钢钎、二锤、鸡公车艰苦奋战80多天完成了二龙村第一条乡村公路的修建;在它的基础上,村里于2012年全面开通水泥路。

“致富道路”修好了,接下来就是如何致富的问题了,正应了“心急吃不了热豆腐”那句老话,在没有技术支撑的情况下,2003年罗利君举债冒然修建了猪圈,喂养了38头母猪,一年后全部死亡,直接经济损失30多万元。面对患病的儿女、债主的追账、一贫如洗的家庭,这个铮铮男儿绝望了,他陷入了消沉颓废的状态,连基本的生活都无法保障。

消沉了一阵子后,他深知不能再这样下去了,痛定思痛后,他把儿女托付给老人照看,携妻子外出打工,学习养猪技术,就这样在外地猪场一干就是3年,后又通过做了8年的木工活,偿还了全部借款。

脱贫致富奔小康 带领村民加油干

2014年,正当致富前景一片黯淡之时,罗利君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一系列脱贫政策的支持下,他决心回家重拾旧业。这一次,他有了资源,有了技术支持,当年就取得了出栏300头仔猪的好成绩。

这一场翻身仗,让他实现了规模化养猪的梦想。脱贫后的罗利君不忘感恩,在村两委的帮助和引领下,走出一条“支部+产业+贫困户”共同发展的道路。由支部提供政策和信息支持、罗利君提供技术指导和本金垫付,以赊猪和借猪的方式调动起贫困户开办养猪场积极性,先后帮助10余户村民通过养猪实现人均年增收5000元的目标。

同时他积极向本社村民宣讲扶贫政策和种植前景,学习种植技术,全力配合村支两委发展集体经济,先后带领村民大量种植晚红血橙120亩、榨菜20余亩、小米辣20余亩,尤其是晚红血橙的种植全部是人工开荒种植,也是他带头做工作,冲在开荒第一线,硬是把废弃的荒山变成了晚红血橙的种植基地。还自费11000元,带领村民奋战40多天修建了2根囤水田梗。在村“两委”的带领下修建山腰蓄水池,彻底解决了全村的用水困境。

为何不计个人得失,也不忘带领村民致富的初心?从他常给村民说的一句话中,或许可以找到答案。“我们就是一家人,大家要团结互助,共谋发展,有了好政策的支持我们就要努力拼搏,绝不能有‘等、靠、要’的思想,要靠我们自己的手,撸起袖子一起干,一起闯,就没有办不到的事。”罗利君说。

如今,罗利君在专家的建议下,搞起了林下种植和养殖。目前,榨菜有了收益,小米辣也将创收,生态的鸡、鸭、鹅、鱼……血橙树下,每个增收项目都红红火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