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人物推介㉖ | 张秀芳:独臂女自强不息赢尊重 立志为儿做榜样

2021-01-15 13:05: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王瑞琪 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我是一个残疾人,失去了丈夫,需要政府的扶持和帮助,但我更愿意自食其力。”朴实的话语,彰显出强大的精神力量。张秀芳,雁江区回龙乡漆家村公益性岗位道路保洁员,年幼意外失臂却身残志坚,凭借着自己的能力增收脱贫,用羸弱的身躯支撑起了整个家。

身残志坚 独自养老抚小的农妇

44岁的张秀芳,身材矮小,衣着朴素,看起来却很是精神,深陷的眼窝中一双明亮的眼睛还泛着光芒,时刻都在脸上带着微笑,性格温和的她与村里人都相处的非常融洽,乡邻们口中这是一个淳朴善良的农村妇女。先后获得首届“雁江好人”、资阳市最美家庭、资阳市脱贫攻坚奋进奖,今年,她荣登“四川好人榜”,获得“孝老爱亲好人”称号。

“想想那时候,觉得天都要塌下来了。”张秀芳年幼时,因意外失去了一只胳膊,单手洗衣做饭、耕地种植……凭借着坚强的意志,她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出嫁后,她更是挑起了生活的重担,破旧不堪的土房、疾病缠身的公公、年幼无知的孩子,贫困没有吓倒张秀芳,不服输的她精心打理家务,悉心照料公公,生活清贫却幸福。

2016年4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让本就十分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张秀芳的丈夫被查出患有肝癌。住院疗养期间,张秀芳对他不离不弃,悉心照顾,仅一年就花光了家中的所有积蓄,可无情的病魔最终还是带走了这个家庭的主要劳动力。家里没有了顶梁柱,儿子变得不爱说话,公公的身体也每况愈下,失去丈夫的痛苦、照顾家人的重担、生活劳作的艰辛,全都压在了这个瘦弱的女人身上。

帮扶工作组到张秀芳家中帮扶时,每每提及家中的情况,她都忍不住要落下眼泪。然而,在问及她需要怎样的帮助时,张秀芳却说“党和政府关心我帮助我,我很感激,但是我不可能一辈子靠别人的资助过活,我是一个残疾人,但我还有一只手,就还能劳动,还能撑起这个家,我要为我的孩子做出一个榜样。”

敬业奉献 行公益岗位的“蜜蜂”

凭着坚强的毅力和对生活积极向上的态度,一只手的张秀芳靠着在家养鸡、养猪、种水稻慢慢撑起了整个家庭。家里、山上、田间三点一线,洗衣做饭、耕地种植、割麦插秧,日复一日。2018年,她们家脱贫了,虽是简朴的日子,坚忍乐观的独臂女却依然微笑着面对生活。

在张秀芳的努力下,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她一刻也没有忘记村里乡邻对她的帮助。2017年,当得知村上开辟公益性岗位时,她第一个申请加入,考虑到她的身体状况及忙碌程度,村干部们曾左右为难,但最终被她多次上门申请所感动,经过层层评议审核,张秀芳成为了漆家村公共道路上的维护员。每日准时清理路段扬尘、垃圾,三伏不间断、三九不离岗,她的执拗不仅为村邻带来了清洁的道路,更是为脱贫攻坚的村落注入了奋发的力量。

公益岗位每月只有320元工资,但张秀芳却感到很知足很满意。“这钱比什么都不做吃低保来的实在,最重要的是我可以为大家、为村上做点事。”张秀英说,如今,公公已经离世,儿子上学一周回家一次,家里虽然只有她一个人,但亲人离世的阴霾已经渐渐远去,她要认真过好每一天,以自己的行动将儿子培养成对社会有积极贡献的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