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76岁老人学开车,有怎样的体验?

2021-01-15 14:27: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贺樊丽 四川在线记者 何浩源

1月15日上午9时,今年76岁的肖大平正在武胜一家驾校学习科目二的考试内容。练习了3次顺利倒车入库后,他增强了通过科目二考试的信心。“不会开车对人生来说是一种遗憾,驾考新政策出台后,我们学车有机会了!”肖大平感慨。

虽说肖大平已有76岁高龄,但他精神矍铄,身体健康。他退休前是武胜县人民医院内科主治医生,因工作忙,没时间学开车,一直很遗憾。2020年11月,公安部发布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其中一项就是“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获悉新政,肖大平很高兴,决定报考驾照。其妻非常支持,叮嘱他学开车千万注意安全。

驾考新政策规定,70周岁以上人员报名考领驾驶证,报名时要先通过驾驶理论考试系统进行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三力”测试

2020年12月8日,肖大平通过“三力”测试和医院体检,驾考报名成功,他非常激动,赶紧给妻子打电话报喜:“我符合条件去学开车了,到时领到驾照后,带你去自驾游,看一看祖国的大好河山。”

同月21日,肖大平通过科目一考试,顺利进入科目二的学习。

同样有“驾驶梦”的,还有今年75岁的陈伦友。

陈伦友曾是武胜县新学初中的数学老师,退休时就想学开车。可当时有人跟他说,60岁以后就不能学开小汽车了,误导了他,他只好报名考取了摩托车驾照,2020年11月20日看到70岁以上的老年人也能学开车的新闻,第二天他就到驾校和广安市车管所了解情况。经过“三力”测试、通过医院体检领到体检合格证后,他才放下心来。科目一考试,陈伦友考了97分。

市交警支队宣传法制大队民警周航介绍,目前,广安市已有14名70岁以上老人申请报考驾照,只有6人顺利通过‘三力’测试和体检,其中,年龄最大的是76岁的肖大平。

“想学车,又担心学车太难的老人为数不少,还有90岁高龄老人到驾校来咨询学车需要哪些条件。”广安市平安驾校业务员兰超华介绍。

在刚考完科目三失利的71岁老人胡志华看来,虽说老年人学车很不容易,但只要有梦想,肯努力,敢于尝试,就会成功,“我科目二是一次性通过,本来对考科目三充满信心的,这次考试却在操作灯光上失误了,下次一定能通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