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重大项目建设现场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T1航站楼实现5G信号网无死角全覆盖

2021-01-15 16:37: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项目名片】

四川铁塔5G通信网络基础设施项目

2019年到2023年,四川铁塔将在全省进行5G基站配套26万个站址建设,其中中心城区17万个站址,其他区域9万个站址;宏基站与微基站配套总量分别为13万个。

今年将新增交付5G宏基站配套3万个,5G微基站2万个。

【一线看现场】

成都天府机场T1航站楼实现5G信号网无死角全覆盖

四川在线记者 唐泽文 文/图/视频

“完成80%了,按照计划2月28日完工没问题。”1月13日,成都铁塔天府国际机场民用通信项目部项目经理胡毅在T1航站楼盘算着工期。

作为四川铁塔5G通信网络基础设施项目的重要一环,整个机场将实现5G全覆盖,其覆盖面积达320万平方米。29个宏基站,308个微基站,13000个室内分布天线将织起一张无死角信号网,渗透到跑道、航站楼、登机廊道,乃至地下室的每一个角落。

不过记者在T1航站楼的候机大厅内仔细观察,却没发现一个基站。基站都去哪儿了?


铁塔工作人员正在机房对设备进行试运营调试

与机场建设一体规划

通盘考虑让基站“不见了”

得知记者的疑惑后,胡毅指了指头顶的一处天花板。“全藏在里面。”透过天花板缝隙认真查看,隐约能看到一些设备“藏身于此”。除去信号设备外,强弱电、取暖、消防等设施,都在这后面。

“机场规划之初,就把5G硬件布局考虑进去了,这是天府机场和其他机场不同的地方。”胡毅说。

从时间看,2018年通信设施建设就被列入整个机场规划进行一体考虑。到2019年9月通信建设正式入场前,各方一直在讨论基站建在哪、建多少、怎么建?“上万个设备,如果没有设计好,机场可能看起来就会像一个‘基站场’。”胡毅打趣说。

成果看,统筹建设效果确实不错。在现场安装工人“刻意”提示下,记者才发现了几处基站的身影。

“这些基站属于‘毛细血管’,正在逐步完善中。而T1航站楼5G通信的‘心脏’信号传输机房,已经修好了。”铁塔公司现场施工人员张翰云一边说,一边领着记者前往。

机房位于航站楼地一处下室,数十台机器不停闪烁各色灯光。张翰云介绍,这些设备目前处于试运行状态。“基站负责发射、收集信号,信号中携带的数据信息则在这里汇聚,并向后端进行传输交互。”

机房内,几名工人正在进行光纤熔接。这项工作的目的,是搭建备用光缆线路,让T1航站楼的机房与其他机房相连。

“天府机场5G布局的另一个特点,就是13个机房形成了一个闭环,如有机房出了问题,也可通过闭环之间的联系采取替代方式进行工作。”

机房内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设备只占了一半面积,另一半是空着的。

“这是为今后升级做准备。”胡毅说,此次5G建设能直接融入机场规划,很重要的原因是时间节点踩得好:5G的兴起和机场建设正好同步。“以后技术更新了怎么办?我们需要预留空间。”


机场的围界也安装了不少“微站”

共建共享

省资源,成本变为三分之一

这张全面渗透整个机场的5G网络中,宏基站覆盖300-500米,用于开阔场景信号支撑;微基站覆盖150米,用于登机廊桥等重点区域;室内分布天线覆盖50米,用于立体建筑中的深度信号渗透。

机场的围界,由双层金属栅栏组成。栅栏中间,就有不少已建成的微基站。这些微基站的杆体上,不仅挂载有通信设备,还挂载着机场的监控设备。

“共建共享是国家成立铁塔公司的初衷,也是天府机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一大亮点”胡毅说。

一方面,铁塔与机场共建共享。

铁塔建设的基站杆体用于机场的监控设施挂载;机场建设的照明设备,也为铁塔提供设备空间。“都在设计之初就确定了,比如杆体的高度等细节,都按照能满足双方需求的标准设计。”张翰云说。目前,整个机场共有近200个杆体进行了共享。

另一方面,三大运营商也共同使用铁塔的配套设施——所有通信基础设施都由铁塔统筹建设,运营商只需将自己的设备挂载上去即可。胡毅介绍,整个机场通信网络建设投入,铁塔公司投资总金额超过2亿元。“如按以前运营商自建方案,建设成本、消耗资源基本将是现在的三倍。”

硬件建设的同时,应用的打造也同步进入规划阶段。比如,今后机场围界的巡检,可能就由5G机器人来完成。

2019年,双流国际机场就开启了5G智慧空港的建设,通过智能安检、旅客服务、智能票务、智能物流、机场自动化调度等方向的应用,为旅客带来更智能、更便捷的出行体验。

天府国际机场将会有什么进一步突破?放眼全省,整个项目26万个站址建设完成之后,将为生产生活带来什么改变?我们拭目以待。


共建共享模式,让机场的照明灯杆也成为通信设备的挂载杆体

【抓项目三十六计】

1、统筹统建,纳入规划。由铁塔公司统筹规划、建设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内民用通信基础设施,其建设方案直接纳入机场建设规划。

2、共建共享,降本增速。铁塔公司建设通信配套设施,三家运营商直接共享,建设速度更快、建设成本更低。

3、多杆合一,专社互通。具备运营商微基站设备安装条件的同时满足机场监控设备安装,实现了通信资源向社会开放共享,积极响应政府力推“多杆合一”、“一杆多用”的理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