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出台森林草原灭火组织指挥工作规范

2021-01-15 17:26: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马量 四川在线记者 黄大海

1月15日,记者从省应急管理厅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督导四川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要求,近日,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出台《四川省森林草原灭火组织指挥工作规范》(以下简称《工作规范》),对全省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和火线前线指挥部应急指挥流程进行规范。

在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组织指挥方面,《工作规范》从火灾初期、中期和后期处置3个阶段,对重点工作进行明确。其中,火灾初期处置重点做好火情接报、信息报告、会商研判、指导指挥等4个方面工作,火灾中期重点明确启动响应、会商调度、力量调动、决策支持、协调保障、舆论引导、决定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其他重大事项等7个方面工作,火灾后期处置明确信息发布和终止响应等2个方面工作。

《工作规范》也对火场前线指挥部组织指挥进行规范,主要对设立火线前线指挥部、集结扑火力量、火场态势研判、制定扑救方案、下达扑救命令、开展灭火救援行动、加强行动管理、严格安全管理、抓好协调保障、做好火场清理看守、安全撤离火场等11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进行明确。

其中,设立火场前线指挥部明确了设置要求、机构编成、职责任务、指挥原则等4个内容,集结扑火力量明确了力量统计、力量统筹、增援对接等3个内容,火场态势研判明确了火场侦察、会商研判等2个内容,制定扑救方案明确了明确指导思想、指挥权限、任务要求、安全措施、行动保障和其他事项6个内容,下达扑救命令明确了安排部署任务、明确扑救要求、强调安全事项等3个内容,开展灭火救援行动中明确了扑救火灾、转移安置群众、救治伤员、保护重点目标、维护社会治安5个内容,加强行动管理中明确了整个扑火行动全程管理,严格安全管理中明确了风险评估、应急避险、熔断机制3个内容,抓好协调保障中明确了通信保障、气象保障、交通保障、物资保障和装备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