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蓑衣岭上电力巡线工的寻常路

2021-01-15 18:54: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赵萤

视觉四川 高懿 王继东

1月13日清晨,天色越来越明,海拔越来越高,山风越来越猛,冰雪越来越厚。皮卡车防滑链与道路摩擦“咔咔”作响,蓑衣岭垭口就在前方,一座座电力铁塔沿着山脊绵延到海拔近3000米的山顶。他们走的这条路,时过境迁已经很少车马,这是抗日战争时期万千大后方儿女血肉铸成的战略公路——乐西公路最险要路段。

国网乐山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输电运检四班,负责12条22万伏线路、23条11万伏线路的巡线工作,共计589.585公里,线路主要在小凉山上。据班长万永清介绍,这条22万伏线路承担着从乐山往雅安地区输电的重任,这个冬天比以往更寒冷一些,保电的责任更重一些,冰雪越厚他们就来得越勤,“一个基塔一个基塔去看,一段一段电线去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走的都是寻常路。饿得累得走得就可以!”

 

 

磨刀不误巡线工

从金口河城区出发前,天还没有亮。杨勇照例又把大家的“巡线刀”仔细检查了一遍,感觉有点钝的地方,再用砂轮磨磨。

所谓巡线刀,其实就是比较厚实一些的镰刀,再镶上一截木棍。这可是巡线队员们的看家工具。杨勇说,巡线工天天在山野里行走,拨开灌木草丛探路需要它,“打草惊蛇”需要它,砍掉影响电力设施的树枝需要它,被村落里的狗群追撵还需要它……

磨刀成了杨勇的乐趣,但是巡线工的工作生活远远不止是乐趣。除了流汗,他被马蜂哲过,被村民捕捉野兽的夹子扯掉过鞋子。最令他觉得倒霉的是,自己对漆树过敏。虽然小心再小心,还是不小心被漆树感染了3次,连眼睛都肿了。

班长万永清说,虽然科技不断进步,这些年班里也用上了巡线智能终端、无人机等高科技设备,但是班组负责的线路基本都在小凉山上,气候、地形复杂,很多工作还得依靠巡线工的腿和眼。巡线工的主要工作就是实时掌握电力线路的运行状况,及时发现线路缺陷和安全隐患,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电力线路的安全。

 

 

不见“老伙计”格外高兴

“老伙计,你们就好好冬眠吧!”深一脚浅一脚踩在雪地里艰难向铁塔挪动,48岁的罗毅围着塔基转上几圈,认真地敲敲打打,时而低头记录,时而紧固螺栓。

自称胆小的罗毅感受最深的不是大山上没有道路的道路,也不是蓑衣岭上的冬吹夏晒,而是各种各样的动物。其中,马蜂、蛇、蚂蟥是巡线工们经常偶遇的“老三样”。

班组的兄弟们,每一个都被马蜂蜇过,被蚂蟥叮过。各色各样的蛇也是见多不怪,也有不留神被咬过。说到“老伙计”,同伴石玉洪5个月前在清理铁塔基脚时不小心戳到了马蜂窝,又是一顿好受。巡线6年,石玉洪已经学会了不少土方法以减轻马蜂蜇伤的疼痛。

巡线10年,罗毅也练就了一个猎人的本领——观察动物脚印。不同的是,他这个本领是用来躲闪的。“麂子倒不怕,碰上野猪的脚印就要特别当心了。”罗毅说,最近的一次,他听到野猪在附近乱拱的沙沙声,那一刻空气都凝固了。

小心行得万年船,罗毅遇上野猪都有惊无险,却被一根灌木的刺弄得苦不堪言。那是4个月前一次巡线,不知什么灌木的刺掉进鞋子里,扎进了脚心,因没有将刺处理干净,很快脚心就长出类似“鸡眼”的东西,走路都得踮着脚。罗毅说,等冬季保电忙过去,就必须去做手术了。

踮着脚要走多远?副班长曾学兵说,他们每天翻山越岭,至少要10公里,20公里也是常事。地处峨边县的22万伏沫竹线83号基塔,巡视一次来回就需要7个小时。千里电力线路,1500个电力基塔,风调雨顺的情况下,一年也得巡视8遍。

 

 

回家变成“走亲戚”

副班长曾学兵干巡线工作已经16年,在大家眼里,他不仅是一位巡线“老把式”,还是一位伐木能手。在曾学兵看来,巡线工作重点就是两块,除了检查电力基塔和电线有无缺陷隐患,还要保障电力通道安全合规。

“退耕还林生态保护,绿水青山金山银山。”曾学兵说,树木长得越来越好,但是对电线的威胁就越来越大。要保证电线的安全,必须按照相关法规和技术标准,对电线附近超标的树木及时砍伐清理,消除隐患。刚刚过去的2020年,他砍伐了180多亩的隐患树木,平均每天半亩林地。

对这位黑瘦汉子来说,翻山越岭巡线砍树,累点苦点都不算个事。要保持电力通道安全,也要维护村民合法权益,协商解决隐患树木的问题,成了他最操心的事情。“要妥善解决问题,往往需要乡村干部的协调,还需要当事人的手续配合什么的,很多时候都是和干部们周末一起加班,一个月回家两三天不稀奇。”

整个班里10个兄弟都和曾班长一样。罗毅说,每次回家,老婆就会半开心半数落:“走亲戚来啦?”万永清介绍,国网乐山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地处乐山市五通桥,班里的兄弟们都在那里安家。上班时间,他们都驻扎在两三百里外金口城区的旅馆里,正常情况下,周末节假日才能回家。碰上极端气候和重要保电时节,周末节假日也不能保证。所以,回家变成了“走亲戚”,天天工作生活在一起的同伴们成了亲人。

半年前才从东北电力大学毕业的眉山小伙子周腾蛟,这一次来跟班实习。第一次体验前辈们的艰辛,他最大的感受却是巡线刀,“看上去挺简单的一把刀,自己就是用不好。电网在不断升级,我们的装备也在不断升级,但是有些东西一下也替代不了。巡线工的精气神更是替代不了!”

巡线工们一丝不苟完成操作,搓搓手揉揉耳朵,沿着线路赶往下一个基塔。蓑衣岭的天说变就变,风雪又来了。另外一块纪念碑上,“血肉蓑衣岭”几个字依然夺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