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抓党建述职,四川20户省属企业党委书记说了些什么?

2021-01-15 19:35: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朱雪黎

1月15日,四川省国资委党委召开2020年度省属国有企业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四川发展、川投集团、铁投集团等20户省属企业党委书记逐一上台,现场述职。

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

2020年抓得怎么样?

一个主旨贯穿始终,评议看重五点

现场述职时,一个鲜明主旨贯穿始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现场参会代表手中的民主评议表显示,评议重点有五点: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情况;二是学习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精神情况;三是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四是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五是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情况。

现场述职省属企业党委书记

6分钟/位的现场述职时间里,省属企业党委书记简明报告过去一年的举措和成效。

聚焦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四川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文清罗列了集团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设立300亿元的双城经济圈发展基金,推进“川渝合作高滩新区产城融合”项目等新举措。

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川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体斌说,2020年川投集团一批特色党建品牌和党员教育基地建设等“有声有色”。去年底,嘉阳煤矿深挖“燃烧精神”,挂牌全省首个红色工业类“国企党员教育基地”,并荣获全国国企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宏明记忆”成为国企党员教育等“网红打卡点”。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四川铁投集团开展工程监理“吃拿卡要”问题专项整治。四川交投集团召开雷洪金案警示教育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对64名干部进行集体廉洁谈话。

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省属企业党委均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或“大党建”考核体系等。积极借助主流媒体平台等,讲好企业发展故事,提升宣传思想引领力等也成为现场述职的重要内容之一。

现场述职省属企业党委书记

2021年怎么抓?

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致敬建党100周年

2021年国企党建怎么抓?省属企业党委书记共同的答案是,强党建、促发展,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以更突出的改革成效和更务实的发展成果贡献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致敬建党100周年。

四川能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云说,集团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按照“突出主业、优化辅业”思路,落地落实“1+3+2”产业布局,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年轻化、专业化人才队伍,不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四川商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代平说,将进一步加强对重大战略部署落地落实对督查督办,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着力打造“领军人才、经营健将、技术能人”三支队伍等。

“开展国企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既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制度性安排和省委重要决策部署,也是对国有企业党委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集中检验。”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说,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国有企业要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擘画的宏伟蓝图,突出“两个维护”,扎实抓好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性建设,深入落实重大战略部署,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创新,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全面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具体抓手是什么?人才强企、基层党建、宣传工作、党风廉政、从严治党等成为关键词。

徐进说,深入推进人才强企战略,省属企业要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注重从企业生产经营一线选人用人,大力实施“青年企业家培养工程”,稳妥推进经理层市场化选聘。

提升国企党建凝聚力和影响力,重点要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提高党员质量和党务工作水平。

狠抓宣传工作责任落实,2021年,四川国资国企将着力打造“川字号”国企文化名片,奋力开创国企宣传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工作新局面。

此外,还要始终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压实责任、强化监督、正风肃纪,持续巩固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