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阳:以“绣花功夫”助力产业扶贫

2021-01-15 20:21: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王晋朝 四川在线记者 王国平

“建档立卡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3858元增长到2020年的12670元,年均增长率34.63%。”

这是简阳近年来,在产业扶贫中以“绣花功夫”所取得的成绩。

禾丰镇丙灵村黄金柚产业

构建产业扶贫组织体系

2016年,简阳市成立产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产业扶贫的统筹协调,对各镇(街道)的工作进一步细化。市农业农村局每年将产业扶贫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定期或不定期对各镇(街道)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工作推动不力、进展缓慢的,严肃追责问责。

与此同时,简阳市农业农村局结合简阳实际紧盯成都市农村高标准扶贫开发“三类对象”,制定出台《关于做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重点户和产业帮扶户精准动态管理工作的通知》,精准锁定巩固提升重点户846户2117人、成都市级产业帮扶户1390户4053人、并按1000元/人的标准对巩固提升重点户、产业帮扶户实施产业帮扶。

2016年以来,简阳市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15亿元,围绕农业生产薄弱环节,建成村组道路和生产便道1088公里,提灌站、蓄水池、山坪塘等小型农田水利设施1848处,生产用水管道渠道223公里,安排集体经济产业类项目652个,极大改善和提高贫困村基础设施条件。

深入强化集体经济改革

简阳在强化集体经济改革中,深入推进“四合一”改革,实现农村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村民变股民的转变。2019年,简阳市105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总额482万元,较2017年增长319.82万元,年均增长率72.4%。

除此之外简阳又将目光集中在了产业扶持基金上。督促指导各贫困村开展资产收益扶贫,用好用活现有产业扶持基金,实现资产收益最大化。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简阳市扶贫基金使用率保持在80%以上,通过投放基金作为村集体经济的启动资金,实现外生扶持向内生致富的转变,切实为贫困户的自我发展带来持续性“造血”动力。

在产业上简阳聚焦优质粮油、优质生猪、简州大耳羊、简阳晚白桃等特色优势产业,实施品牌建设“孵化、提升、创新、整合、信息”五大工程,打造“简字号”品牌。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搭建线上线下产销对接平台,帮助销售果蔬9500吨、鸡蛋30吨、猪肉7.8吨、蔬菜10吨,截止3月底简阳市因疫情导致的扶贫产品滞销积压问题已得到彻底解决。

强化打造农业科技支撑

2020年简阳市在贫困村启动高素质农民培训100人,进一步提升广大农户种养技能,确保农户脱贫后不返贫,逐渐找到稳定增收的发展路子。

同时,简阳市鼓励科研院校、技术专家、工商资本、农技员到村领办、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农户以产品、资金、技术、土地、劳动力等要素入股,组建农民合作社。2014年以来,简阳市贫困村累计新增注册农业专合社294个、家庭农场130个。

积极探索农业龙头企业与贫困村、贫困户紧密利益联结机制的实现路径,重点培育简阳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10个,并以脱贫村和经济薄弱村为重点,实施5000亩以上规模的22个镇街级园区规划建设,初步构建起“10+22”现代农业园区体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