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四川“南大门”!攀枝花市仁和区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2021-01-15 21:08: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攀枝花观察 彭莉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1月15日早上8点半,攀枝花市仁和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集中办公点,信息汇总组、资料综合组工作人员早早到岗,开始一天的忙碌。

春节将至,人员流动量加大,疫情防控再次面临“大考”。地处四川省最南端的仁和区,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 联防联控、综合施策,持续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全力守住四川“南大门”。

坚守阵地联防联控,发挥基层医疗 “哨点”作用

全面消毒、处理医疗废弃物……当天上午10时许,位于仁和区岩神山酒店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仁和区妇幼保健院体检中心医生左智穿戴好防护装备,带领2名护士进入观察区,同样忙开了。

走廊一角的黑板上,“今日解除人数”一栏,又有了新变化。“今天3人解除隔离,清零了!”连续坚守14天,左智和同事们送走最后一名隔离人员,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这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由岩神山酒店改造而成,于2020年1月正式启用,专门集中安置医学隔离人员。“设有观察区、缓冲区、工作生活区,工作人员与观察人员通道不同。”这是左智第二次来此坚守,因熟悉情况成为带队小组长,除了日常健康检测,还要为隔离人员送餐,开展区域消杀等。

隔离人员解除医学观察,左智等医护人员也将平安撤离,但疫情防控阻击战仍未结束。

临近中午,仁和区平地中心卫生院新冠肺炎筛查及发热哨点诊室,医护人员正在为患者开展体温检测,佩戴口罩、体温正常、查验“健康码”后方能进入。

“为体温异常的患者设置了专门通道,并配备了发热、腹泻诊室及留观室,以便进一步筛查和处置。” 平地中心卫生院院长李光彦说,卫生院和8个村卫生室联合行动,对辖区返乡来攀人员做检测,如发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患者,村卫生室、门诊部不单独收治,统一由卫生院安排专人专车,将患者送至设有发热门诊、发热诊室或发热哨点的医疗卫生机构就诊。

平地镇位于川滇交界处,是守好四川“南大门”的关键点。为此,平地乡镇卫生院还肩负起走村入户的任务,前往辖区5个乡村,做好重点人群摸排、信息登记和返乡14天内的健康监测。“充分发挥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的‘哨点’作用,形成合力联防联控。”仁和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李万良说。

严守冷链食品防线,严把人员排查关

“请出示你的身份证,你的来源地和目的地是哪里?” 京昆高速田房出口,仁和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人员冯明洪仔细查验过往车辆,冷链食品是重点检查对象。

作为京昆高速上云南进入四川的第一关口,田房出口是冷链食品运送至攀枝花的重要通道,为筑牢入攀进口冷链食品第一道防线,仁和区在此开展冷链食品查验。“经查验‘三证’齐全后,送至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管理。” 李万良说,目前仁和区在平地镇、福田镇共设置4个入攀进口冷链食品检查关口,市场监管、卫健、商务、交通运输等多部门形成合力,筑牢百姓健康安全底线。

同一时间,另一个入川关口——攀枝花火车南站,来自仁和镇的民兵队伍开展轮流值守,配合做好旅客体温检测工作。据了解,随着成昆铁路复线攀枝花至昆明段通车,不少群众选择以昆明为中转站,乘坐动车入攀,这给仁和区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一定压力。临近春节,攀枝花火车南站迎来客流量高峰,疫情防控面临更大挑战。

“近期平均每天旅客2000多人,严格控制旅客出站时间,每趟列车20至30分钟全部出站,最大程度减少人员聚集。”攀枝花火车南站相关负责人说,出站口采用4道测温门,提高了旅客通行率。如果旅客体温异常,则第一时间送至设在车站内部的临时留观室,并由仁和区人民医院专人专车进行转移,进一步开展筛查工作。

此外,为严防疫情输入,仁和区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实行“四级包干”制,强化基层网格化管理,做好人员排查工作,并对外来人员、返攀学生、境外返攀人员、农民工等群体进行重点摸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