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2021·走进重大项目建设现场|不惧全球疫情,自贡彩灯昂首走向世界

2021-01-15 22:16: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秦勇 摄影 兰亮

项目名片

自贡是成渝地区唯一的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基地立足自贡彩灯、仿真恐龙特色产业,深入实施“文创小巨人”和文化出口领军企业培育计划。2019年基地企业超2000家,规上文化企业76家。其中,累计36家次企业、13个项目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数量列全省第一位。

2019年,基地企业在美、德、日等33个国家80余个城市共举办灯展102场次,实现文化出口4211万美元,同比增长22%;文化服务出口2261万美元,同比增长52%。已成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载体。

一线看进展

“目前每天有300多名员工在为中华彩灯大世界抓紧制作灯组。”1月15日,自贡灯彩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自贡灯彩集团)生产车间,一派繁忙景象。车间负责人张勇告诉记者,春节后将上马好几个国内外彩灯项目,届时员工将超过千人。

自贡灯彩集团位于刚刚入选“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自贡高新区。作为自贡文化出口领军企业培育计划中的重点龙头企业,2020年以来,该企业积极应对全球疫情,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成为自贡加快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的一个“缩影”。

破难题——

“零到场”也要赢得国外市场

“我们将2021年定位为‘恢复期’,全年将如期履行20多个国外项目。” 自贡灯彩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德春说,进过多年努力,自贡彩灯在世界各地的影响力和活跃度达到空前高度,已在国外50多个城市,国内500多个城市,举办以“中国彩灯节”为品牌的文化交流展览展出活动1000余场次,海外受众超1亿人次。

“这样的良好态势务必保持,一旦按下‘停止键’,甚至长时间的‘暂停键’,都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黄德春说,如英国朗利特庄园灯会项目,从2014年起连续举办了6年,在欧洲具有相当大的知名度和品牌效应。去年11月,因为当地疫情原因暂时停办,这让黄德春很着急。

2020年,全球疫情发生后,自贡彩灯的国外订单纷纷推迟或取消,员工出不去回不来,自贡彩灯出口遭遇前所未有的难题。 去年初,自贡灯彩集团6名员工远赴智利,负责庆祝中智建交50周年“感知中国·天下华灯”展出任务。展出结束后,6名员工历时近半年,通过巴西中转才最终平安回国。

全球疫情面前,自贡彩灯咋“展”?

“关键时刻,企业获得300多万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政府还积极帮助协调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黄德春说。

在我省制定《关于支持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自贡)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基础上,自贡出台关于促进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发展的若干政策,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同时落实应对新冠疫情稳定外贸发展九条措施,助企纾难解困。

优化服务保障。自贡成立国内首支彩灯产业专项基金,创新推出“彩灯文化贷”“税银通”“云税贷”等金融产品,解决基地文化企业融资痛点,去年前三季度,全市彩灯、仿真恐龙文化企业贷款1.14亿元。

在自贡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办公室指导下,自贡灯彩集团临危思变,决定改变过去派员前往组装、维护的做法,通过互联网视频远程指导,提前在举办国所在地培训一支专业团队,由他们负责开展展演等相关服务工作。 同时,企业技术团队加强技术创新,促进灯组便携化、小型化,以适应新形势下的彩灯安装实际。

2020年10月17日,法国图瓦里彩灯项目如期开馆。和过去不同的是,这次没有一位中国员工参与组建工作,实现了“零到场”。据负责海外业务的自贡灯彩集团副总裁李仲文介绍,该项目这次组建负责人为图瓦里当地电力工程师乔纳森。

“之前乔纳森曾参与过我们的灯会展演,觉得他对自贡灯会有一定的理解,对中国文化有一定的认同。”李仲文说,企业以乔纳森为组长,培训出了一支10多人的团队,较出色地完成此次展演任务。

这一模式,在随后的荷兰恩斯赫德市等几次灯会上,都成功得到“复制”。

勇作为——

强势“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

1月15日一大早,自贡灯彩集团设计师熊腾龙赶往设计室,就预计今年10月展演的丹麦哥本哈根灯会项目做相关策划、设计。这将是自贡彩灯在丹麦第一次展演。

“我初步的想法是,丹麦作为童话大师安徒生的故乡,这次灯会既要体现中国元素,更要注重童话故事呈现。”熊腾龙说。

“我们迎难而上,加大国际市场拓展的步伐。”据李仲文介绍,该企业在加拿大派驻有一个由10多名专门人才组成的国际市场拓展团队,通过其专业平台和渠道,不断开拓自贡彩灯展演新平台,收获颇丰。去年,该团队共签订项目6个,经营额度达5000万元。

而另一个拓展团队已在成都成立。去年年底,自贡灯彩集团在成都设立分公司,招聘10多名小语种外语人才。

自贡灯彩集团的底气,来源于近年来自贡强力实施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的若干举措。

为强化产业聚集,早在2016年7月,该市将17家知名彩灯企业整合成立自贡灯彩集团,成为不折不扣的自贡彩灯“航母”。该市还按照“一总部多园区”的发展布局,科学规划建设基地总部,重点培育灯饰照明产业园、航空科技文化产业园、自贡恐龙文化科技产业园、土陶文创园等四大特色产业园区,加速文化产业集聚发展、企业抱团发展。

突出跨界融合。自贡实施“彩灯+”“+彩灯”计划,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北京冬奥组委会、五粮液集团、成都大运会、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等深化战略合作。依托“服贸会”“广交会”“进博会”“文博会”“西博会”等平台,大力拓展基地彩灯国际市场,积极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

该市还夯实人才支撑,制定促进彩灯企业加快发展的人才支持政策,推动彩灯专业学科建设、创新彩灯人才引进、培育和储备机制。自贡市政府、四川轻化工大学携手自贡灯彩集团,联合创办全国唯一的彩灯学院,去年已招收本专科学生260余名;自贡职业技术学校成功申办四川省民间传统工艺特色专业(彩灯设计与制作方向)。

抓项目三十六计

构建文化贸易大格局

以开放理念深耕国际国内市场,把文化出口基地的内容从彩灯文化、本地文化放大到巴蜀特色文化、中华优秀文化,深度参与国际国内文化产业分工协作,将自贡基地打造成为汇集全国全球文化市场要素、交易全国全球文化产品的国家级大平台。

加快文化资源变产业

聚焦“文化产业化、产业文化化”,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加快建设中华彩灯大世界、恐龙文化科技产业园等一批龙头项目,着力将文化资源转化成文创产品,把文化元素变为市场卖点。

拓展“借船出海”新路径

突破产业边界、重组产业要素,大力推进业态创新,促进文化与旅游、科技、制造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与知名展会、赛事、论坛、节会等紧密结合,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创新推进国际传播,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聚合基地建设新动力

积极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和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与成都、内江、宜宾和重庆永川、荣昌等地共建对外文化贸易发展联盟,与四川广元、重庆綦江、广东中山、广西钦州等地共推文旅融合发展,并以自贡国家级高新区为依托,打造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协同四川内江融入成渝文化产业发展带。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形成强大推动合力,高质量建设自贡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