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诗书画为一体 四川文人画十人展开展

2021-01-16 17:18: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1月16日,《继续文心•四川文人画十人展》在四川美术馆开展。此次展览由四川省文联指导,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四川美术馆主办,展出刘云泉、徐恒瑜、沈作常、一壶、陈滞冬、乐林、陈志超、黄跃聪、吕三、杨永君十位艺术家的120件文人画作品。同时,因疫情期间出行不便,开展当天,《继续文心•四川文人画十人展》数字艺术馆同步上线,方便艺术爱好者“云端”观展。

中国文人画是诗词、书法、绘画等文化艺术形式的高度融合,是集传统文化之大成的艺术表现形式,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四川文人画基础深厚,直到今日仍有众多艺术家浸润于文人画创作当中。

在四川美术馆一楼展厅,满目墨色雅意古朴,画家们在水晕墨章里放意而行,将情、趣、格、逸、远融于笔下,表达出自然、率意、纯净、幽远的自然世界。比如陈滞冬 《秋海棠开时秋虫有声矣》《红了樱桃》,将生活意趣和哲理融为一体,笔法简约自然,意蕴连绵。徐恒瑜《杜工部诗意》,笔墨雅致,其艺术效果的呈现,看似在“玩”,实则是倾其所能,愈加情趣。沈作常 《写玩砚图并记》《参禅图》笔墨古朴,闲雅意趣扑面而来。

一壶的作品,意蕴深远,笔下烟寒寺古,林木清简,满纸荒率,意兴萧然。在一壶看来,文人画是中国文化的一朵奇葩,其核心内涵即是诗、书、画巧妙融合,含和一体,“文人画的高妙在于用文。无文近俗,太文伤朴,无意为文而文在其中乃佳,文而化之,近于自然,则归于道也。”

策展人刘云泉介绍,这次参展艺术家均是从艺三十至六十年以上不等,有相当造诣的艺术家。他们在长期艺术实践中,对中国传统文化潜心学习、研究,触类旁及,各自均有独特体会和不同理解,并在创作中形成独有风格,体现出“君子和而不同”的人文境界。展览既为社会提供了个体研究样本,又展现出我省文人画基本整体水平,具有较高的学术性。

据了解,此次展览将免费对公众展出至元宵节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