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垃圾清运费背后的“产业账”:一江清水如何变产业活水

2021-01-18 09:24: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图片由三台县古井镇政府提供

郭超英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1月12日,在三台县古井镇凯江村的水泥道上,一辆绿色拖拉机拖着车斗缓慢前行。“收垃圾啰!”驾驶员梁旭每到一户人家都会扯起他那像“炮仗”一样的大嗓门吆喝一声。

路过林大爷家门口,梁旭帮忙将垃圾分类,称了重,“这些垃圾可以换31个积分,记得去超市换东西哈。”

过去村里每人每月缴纳3元垃圾清运费,聘请梁旭收运垃圾,最近这项收费标准降低了1元,而梁旭的工作热情反而更高了。秘诀在于资源整合——凯江村与桂花村、凯沿村合并,梁旭的收运范围扩大了,增加了他的收入总量,平摊下来村民都能受益。

现在梁旭每周集中收一次垃圾,一次跑一天差不多能把全村的垃圾运完。

垃圾清运一直都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难点。由于乡镇合并,流经古井镇的凯江长度从过去的8公里增长到现在的16公里,为保持一江清水,当地面临的垃圾清运工作压力更大。

为此,古井镇以凯江村为试点,采取“群众出一点,政府补一点”的筹资法,将垃圾治理收费按程序纳入村规民约,累计筹资60余万元。

同时,对可回收垃圾按纸类、玻璃类、金属类、塑料类、有害类进行标识区分,并设置相应的积分兑换标准,村民凭积分可到环保超市兑换日用品。其中,每公斤纸类垃圾兑换16个积分,每公斤金属类垃圾兑换8个积分,根据积分多少,可兑换物品包括学生用具、生活用品及幼儿玩具等。

现在,凯江村村民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因为古井镇距离成都只有1个半小时车程,这里的一座玫瑰园颇受外地游客欢迎,而垃圾清运工作确保了凯江两岸环境清爽干净,让玫瑰园业主萌生了扩大发展规模的打算。今年古井镇争取到美丽乡村项目,准备将300万元作为集体经济股份投入进来,将玫瑰园由100亩扩建到300亩。同时,古井镇还有1万亩枇杷,枇杷成熟季节正好与玫瑰开放季节叠加。结合境内16公里的秀美凯江,镇上正计划打造旅游带,可实现农旅产业产值达2000余万元,带动全镇人均增收2400余元。

看到环境变干净、旅游产业发展也有了前景,村民缴纳垃圾清运费的积极性变得很高。“过去是收费,现在是缴费,一字之差正是村民由被动到主动的转变。”古井镇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