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人物推介㉜|广元农村妇女徐子英:一人一车逆行武汉 做志愿者32天

2021-01-18 10:10: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燕巧

“当时看到新闻就止不住的流泪,家门口帮不上忙,我想着我有车,就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1月18日,时隔11个月,谈起当时的心情,徐子英真挚地说。

今年50岁的徐子英,是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巴口社区一位普通农民。2020年2月23日,她独自驱车千里、在武汉做了整整32天志愿者。

早在几年前,徐子英就升级做了奶奶。微黑、微胖的她,讲起话来温声细语,让人很难把她和那个瞒着家人、独自驱车千里、在武汉做了整整32天志愿者的“逆行者”联系起来。

疫情发生后,徐子英一边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呆在家里,一边紧密关注武汉疫情发展的最新情况,每当看到疫情数据不断增长、以及一线抗疫人员的艰难坚守,徐子英就止不住的流泪。

在徐子英的书桌上,几张A4纸详细记录着从2月5号以来,全国、特别是武汉地区疫情每天、甚至不同时段的发展变化情况,记录一直到2月23日晚,戛然而止。就在2月23日晚上徐子英提笔写下最后一次记录后,徐子英瞒着家人,毅然决然,独自一人,星夜驱车驰援武汉。

2月23日晚上10点钟出发,2月24日中午抵达武汉,1000多公里的路程,除了中途加了两次油并稍事休息外,一直没停歇。到了武汉后,徐子英联系上了武汉市蔡甸区红十字会,被分配到该区安置医护人员隔离休息的晶博农庄餐饮部,照顾隔离点医护人员生活饮食。

在抵达武汉的当天,徐子英便在手机上登录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平台,注册成为了该平台第1057079位志愿登记者。

二月份的武汉,天气还特别冷,因为穿着防护服,在餐饮部一天劳作下来,徐子英的衣服被汗水一次又一次浸湿,也感冒了好几次,加上疫情,徐子英压力很大。但她依然重活脏活累活抢着干。负责100多名医护人员的饮食,徐子英需要早上5点钟起床,等收拾完休息也在晚上9点以后了。

在武汉市蔡甸区的感谢信里写着,她每天忙碌奔走,爬楼数万步、俯身千余次、采摘、清洗、收拾食材水果百余公斤,洁净厨具、餐具等百余件,帮厨烹饪面食、点心、菜品等数十样……每当就餐之时,还要不辞辛苦、不惧被交叉感染的风险,将每一份餐品,逐样逐栋逐楼送到医护人员和隔离者房间门口,待医护人员及隔离者用餐后,还要及时回收、清理餐后厨余垃圾……

32个奋战在武汉的日子里,徐子英除了每天要面对繁重的餐饮服务工作外,还要每日按时参与园区的防疫消杀工作,与其他志愿者共同承担卸载、搬运、储备生活物资的任务。她对其他志愿者说的最多的就是,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好的饮食是医护人员打赢疫情阻击战的最基本保障,我们虽然没有本事站在疫情一线参加救治,但是能在后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感觉很踏实。

回看11个月前的这次逆行,徐子英觉得自己只做了一件小事。“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做的这些都是小事,也是每一个中国人都会做的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