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历史!颜丙涛首战斯诺克大师赛一举夺魁 成三大赛历史首位“00后”冠军

2021-01-18 10:14: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邓涵予 四川在线记者 薛剑

颜丙涛

1月18日,2021斯诺克大师赛冠军的争夺战在中国球员颜丙涛与英国球员希金斯之间展开。经过18局鏖战,最终,首次出战大师赛的“00后”小将颜丙涛以总成绩10-8战胜希金斯夺冠,并创下新的历史。

颜丙涛与决赛对手希金斯

斯诺克大师赛是职业斯诺克最负盛名的邀请赛事,仅限世界排名前16的选手参加,赛会9至16号种子将通过随机抽签对上赛会前8号种子。自2011年以来,斯诺克大师赛一直在位于伦敦北部的亚历山德拉宫举行,但今年受新冠疫情防控管制升级的影响,有40余年历史的斯诺克大师赛今年首次移出伦敦,改在伦敦西北80公里外的米尔顿凯恩斯举行。

颜丙涛

本届比赛,是中国选手颜丙涛第一次参加斯诺克大师赛,这位“00后”小将也抓住了机会,向世界展现了自己的实力。

在早些时候进行1/8决赛中,颜丙涛面对世界排名第二的澳大利亚名将罗伯逊,前者在落后的情况下顶住了压力,上演逆转好戏,最终以6比5爆冷取胜,晋级八强。紧接着进行的1/4决赛中,世界排名第十一的颜丙涛在决胜局打出个人职业生涯单杆最高分141分,又以一场6-5战胜世界排名第八的名将斯蒂芬·马奎尔。

颜丙涛的一鼓作气,在半决赛再以6-5击败了赛事卫冕冠军、44岁老将斯图亚特·宾汉姆,成为自2007年丁俊晖之后最年轻的大师赛决赛选手。在19局10胜制的决赛中,面对比赛经验更加丰富的约翰·希金斯,颜丙涛两度扭转落后局势,最终以10-8的总比分击败对手,首次夺得2021斯诺克大师赛冠军。

此役过后,2000年出生的颜丙涛创下了新的纪录:他不仅成为大师赛历史上仅次于19岁夺冠的奥沙利文的第二年轻冠军;并成为继丁俊晖之后第二位夺冠的中国球员;同时,颜丙涛也是斯诺克三大赛历史上首位“00后”冠军。

(图片来自直播截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