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人物推介㉞|莫色小兰:用爱心助学扶贫的大凉山索玛花

2021-01-18 11:17: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何勤华

在四川日报全媒体主办的“追光2020”天府人物推介活动中,我们收到了莫色小兰的报名资料,这是凉山州目前报名人员中,唯一的女性。她是一名普通教师,也是一位爱心满满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她出身贫寒,坎坷求学,心怀感恩,参加工作11年来,她不计报酬、访贫问苦、传递爱心,凭一己之力募集助学金236万余元,固定资助贫困学生523名,捐款捐物惠及5100余人次。

艰辛求学终圆教师梦

出生于农村贫困家庭的莫色小兰是啃着玉米馍、土豆长大的孩子,为了给她凑学费上学,父亲连生病都舍不得去看医生,于1999年5月离开了这个世界。她清楚地记得父亲临走时说过的话:“孩子,你是我们家唯一的希望,你要好好读书,用知识摆脱贫穷。”

父亲的话犹如黑暗中的一盏明灯,激励着莫色小兰在艰难困苦中笃定前行。为了继续供她读书,母亲想尽办法,四处借钱,让本已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多次濒临辍学之时,学校和社会爱心人士纷纷向她伸出援手,用爱托起了她的求学梦、大学梦,同时也在她的内心深处种下了一颗爱的种子。

2008年“5·12”大地震,刚大学毕业的莫色小兰积极响应号召,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赴绵阳三台县参与灾后重建工作。一年服务期满,本有机会留在繁华的大城市工作的她,毅然决然地选择回到家乡做一名教师。“家乡养育了我,我想为家乡的发展尽一份力。”

漫漫助学为爱坚守

在学校教书的日子里,莫色小兰目睹了不少孩子因为家庭贫困学习之路举步维艰,往日艰苦求学的情景再次浮现眼前。从最初拿自己微薄的工资为孩子们购买文具等物品,到后来牵线搭桥联系社会爱心人士为孩子们筹款筹物,她用11年的坚守编织起一张爱的救助网,凝聚起一个爱的同心圆。她或自费乘车,或骑电动车,走乡进寨、访贫问苦,前后共骑坏了3辆电动车。

记得一个周日,小兰老师家访了6个孩子。由于体力严重透支,到最后一个家访对象家中,她已经脸色苍白。

上有老下有小,和丈夫长期两地分居,日常生活开销大。爱心助学中的家访路费、邮寄费、助学款提现手续费等等,她都自掏腰包。为了省钱助学和养家,她几乎不买新衣服,多年来一直穿朋友和同学送的“二手衣服”。

对于家庭,她常常心生愧疚。把还在哺乳期的孩子交给母亲下乡入户开展家访,一去就是一整天;母亲生病住院,她在病床旁反复核对助学款信息;她脚伤骨折,打着石膏、拄着拐杖也坚持驻村扶贫和爱心家访,仅仅4天时间就为5个孩子联系到爱心资助;因不慎摔倒导致头部受伤和鼻骨骨折,本该七天内去做鼻部手术,她推迟了手术时间,等到第12天才去医院,手术效果却不理想。

2020年,莫色小兰的爱心队伍支助的学生有20名参加高考,15名考上了本科。目前,资助的9名学生已参加工作、35名大学在读。孩子们的一次跨越、家长们的一声“谢谢”,是她前行路上最大的动力。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驻村扶贫暖民心

2018年,莫色小兰积极报名并如愿踏上了驻村扶贫之路。走村入户之时,莫色小兰对贫困家庭孩子们的受教育情况格外关注。“有没有孩子失学辍学,孩子学习情况怎么样、有没有困难”是她常挂在嘴边的话。驻村扶贫也促使她加快了爱心助学的步伐,近三年的驻村工作,爱心资助的贫困家庭学生增加了310余人。

涓涓细流汇成江河,点点爱心点亮希望。驻村工作以来,她和工作队补短板、强弱项。所帮扶村2018年顺利通过了脱贫验收,近90名幼儿进入“一村一幼”教学点接受学前教育,140户贫困户住进宽敞明亮的安全住房,480户农户有了安全饮用水……这点点滴滴的成就凝聚了莫色小兰老师和工作队的心血。

十一年助学路,尝尽酸甜苦辣,但依然脚步坚定,默默前行,莫色小兰的助学之路越走越坚实,她的爱心,如大凉山的索玛花般灿烂。“在教育扶贫的路上,我将不忘初心,感恩奋进,为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她坚定地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