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人物推介㉟|王进安:独臂能割麦子 也能战贫困

2021-01-18 11:20: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燕巧

单膝跪在金色的麦田里,先把麦子按在膝盖上,然后再用右手使劲地拉……去年6月,王进安一段跪地单手割麦的视频,刷爆网络、朋友圈。无数网友看后,都不禁泪目了。

“因为只有一只手能用,半个小时最多割7捆麦子,比正常人少的多。”1月18日,四川日报主办的天府人物推介活动组委会收到广元市朝天区羊木镇新山村贫困户王进安的资料。他说,因为独臂,自己要比常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做完农活,常常也因过度劳累,腰板都直不起来,但也能靠自己的努力,自食其力,依然感觉累并快乐着。

1981年,王进安因一次事故导致左手手臂被大部分切除,从此成为残疾人。身患残疾,没有劳动力,王进安日子过得贫寒而清苦。为了供女儿读书,早年王进安从亲戚那里东拼西凑借了2万元钱,然而随着女儿外出上大学,生活愈发艰难,家里更是一贫如洗。望着远处的大山,王进安一度陷入了绝望。

2015年,新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在得知王进安的情况后,量身为其制定脱贫计划,鼓励他依靠勤奋脱贫。2016年初,王进安开始了跑山鸡的养殖。4年时间,王进安通过栽种桑树养蚕、种植药材、养殖跑山鸡,不仅还清了债务,还顺利将女儿供上了大学。2018年,王进安实现年纯收入5929元,成功脱贫。

“我是个残疾人,但是身残志不残,人穷志不穷,只要力所能及,就应该凭着劳动致富,这样虽然只有一只手,但也比游手好闲的人也要强。”王进安说,“自力更生,再苦再难,都要撑起一个完整的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