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四川主要民生数据解读⑤|2020年四川工业生产者价格(PPI)下降1.2%

2021-01-18 11:30: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四川在线记者 张彧希

一、PPI同比下挫后回升。2020年全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下同)比上年下降1.2%。从分月同比看,1-5月各月下降幅度均扩大,6-8月各月下降幅度均缩小,9-10月下降幅度略有反弹,11月降幅明显缩小,12月由降转平。从环比看,1-7月各月环比均下降,下降幅度最大的是4月,8-9月环比均上涨,10月转平,11-12月明显上涨。

二、生产资料下降生活资料上涨。2020年生产资料出厂价格指数比上年下降2.1%,其中:采掘类上涨1.8%,原材料类下降5.4%,加工类下降1.6%;生活资料出厂价格指数比上年上涨1.1%,其中:食品类上涨2.9%,衣着类下降1.6%,一般日用品类下降1.0%,耐用消费品类下降3.3%。

三、行业价格下降面56.4%。调查的39个工业大类中,2020年出厂价格比上年上涨的大类16个,持平的1个,下降的22个,行业下降面56.4%,比2019年高12.8个百分点。其中影响2020年上涨较大的4个大类分别是:农副食品加工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酒饮料及精制茶制造业、医药制造业,4个行业共拉动PPI上涨0.67个百分点。影响2020年下降较大的7个大类分别是化工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7个行业共拉动PPI下降1.56个百分点。

四、水泥价格比上年明显下降。2020年四川水泥制造业出厂价格比上年下降10.6%,拉动PPI总指数下降0.17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一季度工地大部分时间停工放假,各大市场需求量减少,价格环比微跌,4月高速路不收取过路费,省外水泥大量进入四川省内,造成省内产能过剩,同时由于疫情导致工地需求下降,所以市场饱和,价格明显下滑。5月以来各大建筑工地复工复产,抓紧时间抢工期,对水泥的需求大幅增加,且5月开始恢复收取过路费,水泥价格逐渐回升。7-10月受中高考停工、雨水和洪水导致的施工困难、外省水泥涌入等因素影响,造成水泥价格回落,11月以来价格平稳。

五、钢材价格先跌后涨。2020年四川钢压延加工业产品出厂价格比上年下降2.2%,炼钢下降3.7%,铁合金冶炼下降14.3%。环比下降最大的是4月。究其原因:一是机械、汽车等行业增速下滑,需求减少;二是受春节和疫情影响,一季度施工时间减少,钢铁需求减少,价格下降;三是5月以来,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陆续走出低谷,下游需求持续释放,铁矿石等价格持续上涨,国内钢材价格也出现了震荡反弹走势;四是11月以来铁矿石价格上涨和冬季煤价上涨等原因导致炼钢成本上涨,钢材价格上涨。

六、电、气等受国家政策补贴影响价格下降明显。2020年,四川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价格下降3.2%,拉动PPI总指数下降0.17个百分点;燃气生产和供应业下降4.6%。疫情期间,根据国家发改委文件精神,对工业用电和气采取国家政策性补贴,使今年电、气价格明显下降。

七、牲畜屠宰价格明显上涨。2020年四川牲畜屠宰业出厂价格比上年上涨6.6%,肉制品及副产品加工业上涨4.9%。猪肉价格2月受疫情影响涨幅较大,3月以来因国家加大调控而稳中略降,年底因临近春节腌制香肠腊肉而反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