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四川主要民生数据解读④|​居民在外饮食支出下降明显,旅游文娱支出下跌最多

2021-01-18 11:38: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四川在线记者 张彧希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及和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省委省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激发消费活力,努力促进新型消费加快发展,带动居民生活消费支出恢复回升。四川居民全年人均消费支出19783元,较上年增长2.3%。其中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5133 元,下降0.9%;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4953 元,增长6.4%。疫情对城镇居民消费影响大于农村居民,消费结构还不够平衡。

一、食品消费增长较快,在外饮食支出下降明显

受居家时间增多及食品价格上涨影响,全年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7026元,增长8.7%,为八大消费支出中增长贡献率最大项。其中,人均肉类支出增长34.3%,人均禽类支出增长15.6%,人均蔬菜和食用菌类支出增长12.8%。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 8741元,增长5.6%;农村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 5478 元,增长 12.3%。

随着进入持久性、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居民为避免增加聚集机会,减少了外出就餐,更多居民倾向于在家吃饭或外卖。全年居民饮食服务消费1254元,下降11.4%,其中在外饮食支出1055元,下降13.5%。

二、居民出行减少,交通通信类消费两级分化

居家生活时间的增长,使得直播、追剧以及网络消费等兴起,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通信费用的支出,而购买汽车、出行等交通消费需求有所延缓,因此呈现出交通通信类支出两级分化的现象。全年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2465元,较上年减少4.3%,其中交通支出减少10.4%,通信支出增加13.2%。

三、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受疫情影响最大,旅游文娱支出下跌最多

虽然全省旅游已经重启,居民生活也逐步恢复正常,但上半年因疫情防控导致休闲娱乐场所、景区等出现停业、半停业状态,居民文化娱乐消费受到抑制的影响因素仍未完全消除。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虽然学校已正常开学,但受培训机构招生减少,外出留学人员锐减,以及居民消费缺乏安全感等因素影响,全省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较上年下降最多,降幅达到9.0个百分点,其中文化娱乐支出下降25.4个百分点。

四、医疗保健支出有所下滑,防疫用品支出激增

受疫情防控影响,防疫产品支出大幅增加,而门诊就医等有所减少,导致全年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下降 1.4%,门诊等医疗服务支出下降 3.1%,而医疗器具及药品支出增加3.5%,特别是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增长5.1倍。

五、服务性消费明显下降,教育文化娱乐服务降幅最大

受疫情影响,全年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较上年下降7.6%,服务性消费占比由上年的43.9%下降至41.0%。从服务性消费细项看,除居住增加3.1%外,其它七项服务消费支出均下降,其中教育文化娱乐服务降幅最大,下降13.0%。

六、互联网与各类消费业态融合,网络消费逆势上扬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全省各地出台一系列推动新型消费快速发展、激活消费潜力的政策措施,有效促进居民消费回补。互联网和各类消费业态深度融合,居民通过互联网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次数大幅增加,人均邮费支出增长3.2%。居民日常生活数字化程度提高和居家办公学习需要增加,带动人均购买家用笔记本电脑支出增长55.4%。

附表

2020 年全省城乡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情况

    编辑推荐